2006年7月18日星期二

最昂贵的一段路

我又回到了老家。

今天,我娘要进院了。我陪她拿了候等号码,坐在等候厅,准备见医生。

在等候的当儿,放眼一看,厅里大部分的人都是中年人,有些更是白发斑斑。

坐在等候厅里,走在走廊上,走在楼梯间,身在病房里,都不时听到旁人在述说自己的病情、哪里有名医、手术费要多少、哪里比较便宜等等的话。

“这次又不懂要花多少钱了……唉……”
“听说要80千呐……”
“咦?要15千啊?不是8千吗?中央医院那里也只不过是那个价钱啊……”

每次看到爹娘工作那么辛苦时,我不禁问他们:“子女都大了,为何你们还要那么辛苦呢?做少一点吧……”

每次,爹娘就说:“你以为我们为什么而那么辛苦地做啊?还不是因为你们?还不是希望将来老了的日子有保障?”

我相信,这不单是我爹娘所给的回复,也是华人子女们一般都会得到的回复。

华人,都会有那样的一套想法说:乘年轻时,还能工作时,就要努力、拚命地工作,以赚取最多的金钱,好让家庭过好一点的生活,也为以后的养老费做个保障。

这套想法,看似很合情合理,也行得通。在华人社会里,也已经根深蒂固的存活了不懂多少年。直到现在,就算是年轻的一代,当中依然还有为数不少的追随者。

但是,从身边林林总总的实例看来,这套想法,在我看来,有一个很大的矛盾点。

在人们拼命的工作以赚取日后的生活费、美满舒适生活费时,当中有不少人却因此而忽视甚至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健康。

我娘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金钱是赚到了。除了金钱,她也比别人多赚到了其他东西—更多的痛楚。

看着她在进入手术室前眼里那份害怕及担忧,心就酸。

每次她身体不舒服,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必须去看医生,甚至四处去找所谓的名医时,我都会问她:

“怎么样?送医生那么多钱花,心里是不是觉得特别畅快咧?”
“还好我看你平时那么省吃省用,不然,我还以为你是大富有人家呢,给医生那么多钱!”

你可以说我冷血、不孝,以那样的口气跟我娘说话,但是,我就是要用那样的口气来让他们想想这到底值不值得?

穷了半百的岁月,辛辛苦苦赚回来的血汗钱,就是那样,十多千、几十千地往医生口袋里塞,值得吗?那是何苦呢?

我不是说他们拚命赚钱是做错了,毕竟,就是因为他们,我才得到了教育。

我只求说,既然儿女都长大了,为何不能看开点,做少一点,轻松点过过半退休的日子?

穷一生去赚取金钱,希望在老来的时候,可以过得好一点。但是,在你刚有所醒悟说,现在是时候享福时,你的身子可能已经承受不了那所谓的好日子了。

曾经看过类似的一段话:

我们很多人,都在身体状况巅峰期时,不懂得善待自己,给了自己贫穷的生活。直到我们老了,身体日渐衰弱时,才给自己走一段昂贵不已的路,应该吗?

~木目心 笔~

2 条评论:

piew 说...

我上个月开始给自己减薪千余元,减少工作时间,买回自己的时间。

也不懂会不会老来穷困僚倒...

不到最后,谁也不知道值不值得。

木目心 说...

乘自己身强力壮的时候,放纵自己,给自己多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无怨无悔。

值不值得,只有你一个人可说。就算别人觉得不值得,你开心就好。

最重要是,不要忘了当初的回忆与感动!即使最后遇到的,不尽人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