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3日星期二

二选其一

人生是充满选择的,是吗?每一天,我们都得作出很多选择。譬如说:今天我要穿哪件衣?(不管你衣柜里的衣服是多是少,即使只有两件,你还是要选!)今天要吃什么?(这更不用说了,除非你每天都只吃炒馃条,非它不吃!)

以上的例子,对某些人来说,要做出选择,应该不难吧?那,要怎样的情况下二选其一才是最难?最让人犹豫?最让人恨不下心决定呢?

二君选一(选A君还是B君?)?二女选一(选C女还是D女?)先救妈妈还是救女朋友?(这问题听说被男人封为世上最最无聊白痴的问题,但是,如果有那么一天,你真的倒霉运,被问了,而你又尚缺经验、聪明才智,只懂选其一,那么我会祝福你——不被烧得焦头烂额!*不是那道问题无聊白痴,而是我们都不敢去想、不敢在这一刻做选择、不敢大声说:“我会救自己!”*)

今晚,我做了一道非常艰难的选择题。它的难度,是24年来排行第一的。(可能是因为过去的事,很多已记不起,所以让它排第一了。)

一个月前,我和好朋友就已经计划说要在下个星期出外游玩,单纯地吃喝玩乐!我是那么的兴奋,就像小学生可以随校团出外旅行的心情!我一直在数着日子的到来,数着数着……

是晚,和伟吃晚餐的时候,当我提醒他说下周末我会不在时,他用愕然的眼神看着我说,我们不是要去新加坡吗?

什么啊?什么新加坡?何时说的?何时计划了我却不知道?

原来,下周末是他曾祖母的生日,他举家下新加坡为她庆祝,而我也被邀请了。

突然,雷声“轰隆隆”在耳边作响。咦?那不是晴·天·霹·雳吗?

四周变成一片漆黑。然后,一盏台灯向女孩照下来。挺着刺眼的光,女孩察觉自己正站在一个分叉口上,前面有两条路。左边那条路,是通向女孩和好朋友吃喝玩乐的天堂,绝无后悔的一条路。右边那条路,伟、他的曾祖母及家人正站在路端向女孩展开微笑,招手要女孩过去。而女孩,只能呆站在路口,不敢举步。

“没关系,你和他们去玩吧……”眼神里尽是失望。
“那……要为他们准备礼物吧?”
“没关系……”
没关系、没关系的一直重复几次……

受不了了!如果我选择了左边的那条路,你就得完全把我排除在那圈子之外了吗?那可能是最后一次我可以和那几个好朋友齐聚一堂出外游玩了,要我不去,我真得很不愿!

“我知道你很想和他们去。你要去的话,就去吧。无论你怎么选择,我都会依你的。这是你的决定… 我不能替你决定,因为你知道我的决定会是怎样的……”

天啊!怎么会这样啊?那天真的是那么好的日子吗?

当我在心里已经暗自下了一个决定,准备和他说的时候……

“我只是担心说,她可能没有下一次的生日了……”

台灯顿时熄灭了。三秒过后,灯又亮了起来。这一次,女孩眼前只有一条路。

我把决定告诉了伟。

“对于这样的决定,我是感到开心也很遗憾。但是,你我都知道,这些事情都是一段感情里必有的附属配套。”

当镜头再回到台上的时候,只看到女孩,在一道光下,独自蹲在台上,手指正玩弄着地面上的灰尘粒……
今晚,我做了一道非常艰难的选择题,也看了一部舞台剧。

~木目心 笔~

12 条评论:

钪凯 说...

我个人认为你们俩之间的沟通方式有很大的问题。为何你不提早对他说你的计划,而他又怎么不提早对你说他的计划呢?难道是想给对方意外惊喜吗?

Mee Ling 说...

的確,如果多點溝通,您就不用這麼苦了。

茉莉 说...

我会选和我度过一生的人...

木目心 说...

在此,先要谢谢山姆的支持。你和家禽们的支持,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你们抛下我那么多次,就让我做一次嘛!嘻嘻!)

问题不是在于少沟通,而是在于弱记性。你还记得一个月以前你曾经听过的话吗?而且,至亲的生日宴会,通常不会有一个月通知。

最重要的是,那样的‘左右两难’情况,让我更看清楚自己正站在什么地方,能付出的到底有多少。

当时是有点苦,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There is a risk, there is an opportunity!

很多时候,问题被看成是危机,其实,那也可以是一个机会。

匿名 说...

抛下我们还不流半点歉意!! 我们这班家禽将会在今天的双十节里进行‘天下围攻’来攻击你!!!@#$%^&*&*

钪凯 说...

如果当初你一决定要去游玩后就跟他说,那不就是没问题了吗?问题在于为何你到“最后一分钟”才对他说你要出外游玩呢?(难道你忘了你的朋友在一个月前约你?〕

木目心 说...

第一,谢谢各位的关心。

第二,我觉得我不需要在这里把整件事交代清楚,当事人明白就好了。

第三,当我们把手指指向别人的同时,其它几根手指是指向自己。两者都有责任,不管是谁‘对’谁‘错’。更何况,在那情况,没有错与对。

第四,请看清楚我的用词。仔细看后,我相信那些问题不会重复地被提出。

第五,请问,后辈可以叫长辈延后生日吗?

第六,我很欣慰地说,谢谢你们的谅解,我的好朋友们!

匿名 说...

那位先生,你是否已经睁大眼睛看别人的文章了?怎么来来去去,都是兜着一道问题在转?
Do you know what 'priority' means? We have to choose what should come first when such situation occurred and it always happen, isn't it? Unless, you're those people who put your leisure moment before your family!

钪凯 说...

匿名:我可能天生苯,不能意会到作者想要表达的。

我明白什么是'priority'(特地去买了Oxford字典来查)。

还有,看来你的眼睛也不是睁得很大,我打从第一个留言开始,我所针对的不是作者该去哪儿,而是针对“为何大家都不提早与对方说出自己的计划”。

我兜着问题转,是因为我想知道答案啊。

我的问题是 :“为何作者不提早与对方说出自己的计划”

匿名 说...

恭喜你!孺子可教…如果你真的买了字典!
麻烦你睁大眼睛看:
是晚,和伟吃晚餐的时候,当我提醒他说下周末我会不在时……
这你能意会了吧?
别人家的事,你也管太多了吧?而且是追根究底地管!

木目心 说...

诸位,真的非常谢谢你们的关心。但是,请恕我说一句——如你有什么仔细的事想问,可以直接联络我。谢谢!

钪凯 说...

匿名:抱歉啊,我中文与英文程度不是那么好...我没意会到...无论如何,谢谢你的提醒。

珊妹,恭喜你啊,你有一位忠实支持者,我“恨也恨不到”。

匿名与珊妹,真的抱歉,我太过粗心了,可能是我人老了,看电脑荧幕太多看的眼花了,所以下次我决定打印下珊妹的文章,慢慢阅读。

还有,我不是要管,而是我希望网主和她的另一半能够有良好的沟通方式,能够走得更远而已,这是出自朋友的一种关心,如果我做错了,有劳网主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