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1日星期日

捍卫大马网络自由?

“捍卫大马网络自由”这课题最近好像被抹了胭脂,红了起来。

本国有不少的人,非常爱国地,用独特的方法来支持这口号。

爱国的人,值得尊敬。支持“捍卫大马网络自由”的人,值得赞扬。

但是,本人对此课题还有一些迷惑。诸位真的懂得自己在支持什么吗?

网络自由,鉴于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所以当人谈起网络自由时,是否也是站在空气里抓空气呢?不是抓不到,只是不知抓了什么、抓了多少。

如果要谈‘自由’,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如果要谈‘网络自由’,是否更难呢?‘网络自由’,到底是什么?

有人说,网络自由就是,我在自己的部落里,写什么、放什么照片、批评什么,是我的自由。

有人说,网络自由就是,我可以不必经过同意,放别人的照片、对别人评头论足,是我的自由。

有人说,网络自由就是,我可以说任何东西,别人也可以回应任何东西,那是所有人的自由。

有人说,踏入了网络,就要有被批评、被评击、被赞扬、被爱戴、被伤害,甚至被请喝茶的准备。

我说,要争取自由,自己就先要有值得拥有自由的能力,做一个有品、有想法的网络人。

我说,要捍卫自由,自己就先要懂得自己在捍卫什么、争取什么。

我问,要“捍卫大马网络自由”,那到底该怎么捍卫才能真正奏效?

我说,现在应该做的,是要灌输、传达正确的网络自由思想想法。在还未厘清那想法之前,没有什么东西值得捍卫。因为,如果一个人根本不知道、不确定自己要的是什么,他就根本不拥有什么。

*如果针对的是政治性文章,那就更加难谈了,甭提捍卫。自古洎今,当权者与评论者之间都存在着看到或看不到的拉锯战,说也说不准、厘也厘不清。我这个小女子,就更加没资格谈论了。我只想说,要成大事,小事得先做好!

~木目心 笔~

15 条评论:

钪凯 说...

哇!这篇实在有意思!

木目心 说...

凯哥,请问那‘有意思’包括了什么?除了有意思,你还有什么感想吗?(事因当我在写那篇文章时,头脑里的思绪未能完全整理好,感觉有点词不达意,所以想知道看者有何想法,以作修改。)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说...

世界上是没有绝对的自由,但是个人对自由的认知和责任确实是很重要的。所谓的新闻自由其实是不存在的,每一个新闻媒体都有一定程度上的束缚,无论是self imposed还是officially imposed。(抱歉,这个我不知道中文叫啥。)
写部落格也一样,对于言论一定要有责任感,不然就要有被制裁的觉悟。对于jeff ooi,rocky还有sheih被告的这事件,我想他们在开始写部落格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这是一个可能性了。

郑晁榫 说...

很赞成你的想法。

木目心 说...

绝对赞成老人之言。部落格常客如他们,必定懂得部落格所能带来的影响力、正负面后果。发生那样的事情,应该不在他们的意料之外。

这事件的前因后果、目的企图,当事人应该心知肚明,早就有了打算与计划吧?(我已经被阴谋论荼毒太深……)

就如老人所说的,“所谓的新闻自由其实是不存在的”,那‘自由’根本是在某个限制区辖下才存在,就算自由国家如美国,他们的‘自由’也不是绝对的,只是比我国的大一点,而我们所享有的自由,却又比中国的大。

长辈们常说,做人要自足。但是,新一代的人说,自足等于裹足不前,要争取才有进步。这类的冲击,每天都在发生,已经不是‘新闻’。

最新的‘新闻’,也只能在咖啡餐室度过一个早上。

匿名 说...

其实大部分人谈到捍卫网络自由,其实是在“捍卫他们自己的自由”。

当自己是某一个情况的受益者时,我们会反对别人进来管制,因为这会损害我们的利益。

我想,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这样子想吧。希望自己可以要说什么、做什么,但是不要被管制。

piew 说...

钪凯这次的留言真是没有点了。哈哈。

而我这则留言的点是:钪凯这次的留言没有点。

哇哈哈哈~

年纪轻轻的珊竟看到这种很多人的思考死角,厉害。

我赞成你说的,很多人在喧喧嚷嚷时根本是在人云亦云,在凑热闹。

“自由”在各造的程度和解析都有差,文化、教育程度、政治都牵扯在内。贴身的例子,我们不能给两岁小孩自己选择要拿什么来吃。

看到人家拥有那种自由,我们也要有。但想想我们这里有那么多野人和蠢人,“自由”起来你怎看?滥用发言自由的野人在妖言惑众,一堆蠢人被煽动...别人国家的人民多数都有分辨是非和思考的能力,不怕少数人的煽动,政府才可以允许那程度的自由啊!

我不是反自由,但有时看到某些部落客或传单对政府的批评是没建设性的,是制造怨恨的,是私己的,是为了宣泄自己的不满而已。要是没思考能力的群众看了,跟着起哄,那国家的安定在哪里?

我绝对支持争取自由,但要明确,要适可而止。

木目心 说...

piew哥,你这则留言,我迫切要给你一个字——赞!

我的婉转、你的直接,这个国家的国民能不醒吗?如果还不能,我也不知该怎么做才能为我国贡献一点绵力了。

我国没剩下多少东西了,只有那么一层薄薄的‘民族和谐’和‘安定’,如果连那些也失去,我们的根该落在哪里?该何去何从?

我个人最怕看到的事情,就是民众人云亦云、‘别人做我也做’、纯粹‘支持’的行为,完全不加思考就草草行事,还敲锣打鼓地喧嚷。(就好像Steve Irwin辞世的消息,很多人都加一只乌龟在MSN Messenger里,以示哀悼敬意,但是我想请问,当中的人,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为何别人对他的辞世那么惋惜、到底他对这个世界有何贡献?)

套piew哥说的,如果有一个两岁小孩子对你说:“我要自由!我要争取自由!”,你会怎么回答?

阿祥 说...

为捍卫而捍卫如同为留言而留言。piew兄笑里藏刀,话虽有损人之意,但不至于厌恶,是个罕见的高手。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说...

对于捍卫自由,最起码就是要了解到底在捍卫什么自由吧?再根本一些,就是要了解自己到底喧喧嚷嚷到底在捍卫些什么还是只是纯粹要对抗所谓的establishment?就像,很多suicide bomber一样,其实都不太清楚自己在捍卫些什么,懵懵懂懂就把自己的生命献上。就像,当年日本神风队,也不了解战争是为什么的,就献上了自己的生命,连带的也献上很多无辜的人的生命。这是时势所崔,还是被人所用?
相对的,这次的事件,刚好是时势也是权利斗角的事情。在部落格越来越广泛而渐具影响力的时候,刚好也是主流媒体开始没落的时候,在权者一定想办法力挽狂澜。而问题是在,他们的手法够不够高明。显而易见的,本地的权力中心,欠缺对付这些事情的考量。如果够明智的,应该会学学邻国的那样,先从没什么影响力的部落格开刀,杀一儆百。这次的事件,将会使未来我们本地政治部落格的一个案例,以后本地部落格的风气会如何,就看这一次了。

piew兄:有点没有点,都是看一个人的个性吧。网上很多人留言,就是喜欢渔翁撒网,到处留言,也不见得是真的有意见想分享。你说对吧?

piew 说...

"网上很多人留言,就是喜欢渔翁撒网,到处留言,也不见得是真的有意见想分享。"

我就是这种人。

:P

离家离上瘾的老人 说...

哈哈,piew兄,最近天气不太好,还是少点出海撒网好。

钪凯 说...

我还没时间来这儿回复为何我会说有意思,你们就已经替我设定了一个角色。

长话短说,我觉得有意思,是因为阿珊妹很清醒,以比较客观的方式来写出这篇文章。不随波逐流。

木目心 说...

咦?角色设定?何时有这样的事情而我却不懂?你们怎么没给我设定一个角色?

凯哥,我等你等到花儿也谢了!最后,终于给我等到了,5个字——“不随波逐流”~~

匿名 说...

嗯~是有點意思。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