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3日星期二

婚礼憧憬


我老哥上周末刚办完他的终生大事,我这个大妹、全家人也都因此而忙得喘不过气来。

看着所有的准备工作、他们所需要花的钱、他们所穿的衣饰,我更加觉得呼吸困难。终生大事啊……

“结婚这回事,如果你不是很空闲,千万不能做。结婚是给那些很空闲的人办的……”在我忙得头昏脑胀的时候,我对表弟说了这么一句话。



但是,当我看着哥嫂的婚纱照、他们的新房,还有我爸妈脸上春风得意、欣慰无比的笑容时,我打从心底的感到感动,毕竟,那是他们两老的心愿,他们想抱孙子想得已经频临发疯的边缘了。再说,要做出、能做出结婚的决定并不是一件易事。

整个婚礼过程中,一些小插曲让我有了些迷思。

很多人都说,女孩子嘛,多多少少总会有恨嫁、想嫁的心理,尤其是看着别的女孩子披上头纱、婚纱的那一刻。

在我、妹妹和她男友看着哥嫂的婚纱照时,妹妹和男友会说以后她的照片要怎样如何的,而我,就只是单纯地看,完全没有想象过自己穿上婚纱的那一刻。

婚礼结束后,我妹问嫂嫂能不能试穿她的婚纱礼服,嫂嫂说当然可以。看着妹妹穿着那婚纱在镜子前左照右照,我在她的眼里看到了对婚礼的憧憬。相比之下,我完全没有想要试穿那些礼服的冲动。就算妹妹硬要我试穿,我也是草草了事,穿了也不敢多望就立刻脱下。

在这样的季节,面对着众多的亲朋戚友,难不免会被问起:“什么时候轮到你啊?”、“你的男朋友呢?怎么不带他回来让我们看看?” 、“你也要快点啦……”等等的问题。面对这样的问题,我只有一笑置之,或者回说:“远着呢,好让你有足够的时间给我一份大礼!呵呵……”

一直以来,我都觉得,结婚是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是人生最大的一个决定,是需要靠冲动来引导的一个决定。

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是两个家庭的事。

结婚,不是只有婚礼,而是将两个人的一生从此连在一起的一个过程。

结婚,不再是一个人,而是凡事都得先想到另一个人。

结婚,也是一个赌注,将自己的人生下注在另一个人身上的赌注。我不怕输,因为我从来不喜欢赌博。

我记得,在我和姑妈在厨房忙着切菜的时候,姑妈也问我男朋友怎么没回来、何时轮到我的问题。聊着聊着,她突然说了这么一段话:

“唉,现在这时代,拍拍散拖就好了,不必结婚的。现今的人,轻易就说离婚,那还结来干嘛?不如就拍拍拖就够了,免得手尾长……”我其实很明白,姑妈会说那样的话,也是因为几个表哥表姐都已经离婚、再婚多次,给了她多次的年轻人文化冲击,让她无所适从。

这样的小插曲,以及我的反应,让我感觉到,我是不是对婚姻有点抗拒呢?还是我对自己或者对方没有信心?

婚礼的憧憬,我缺少了。

*以上照片全属凯哥作品(除了第一张)。多谢凯哥拔刀相助,为我家抓住了这么美好的画面。

7 条评论:

钪凯 说...

有个女孩问我:“结婚是为了什么?”
我回答:“结婚是为了演场戏给亲戚们看。”

珊·木目心 说...

凯哥,你指的应该是婚礼不是结婚吧?

钪凯 说...

不一样的mer?

珊·木目心 说...

当然不一样,结婚不一定要举办婚礼,结婚也可以不公告天下,可以不办婚礼,只要注册就好了……

结婚是为了演戏,那我无话可说。

夏娃 说...

题外话,你哥哥的笑容很好看=)

珊·木目心 说...

哈哈,那是他找吃的工具!^^

vanille 说...

我的姐姐也在六月份摆喜酒,我也特地回去一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