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1日星期三

《东京审判 The Tokyo Trial》

导  演 高群书 Qunshu Gao
主  演 曾志伟 Eric Tsang
     曾江 Kenneth Tsang
     林熙蕾 Kelly Lin
     谢君豪 Kwan-Ho Tse
     刘松仁 Damian Lau
     朱孝天 Ken Zhu
     英达 Da Ying
     小池幸次
     星野晃
     小池荣
     名取幸政
     大岛宇三郎

《东京审判》是一部检讨战争以及战争责任的电影。该片以发生在1946年东京盟国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28名日本战犯的艰难审判过程为背景,许多从未曝光的历史密闻将在片中解密。在当时绝大多数不同意判处战犯死刑的多国法官会议上,中国法官上演了一场场思辩缜密撼人心魄的法庭传奇,才艰难扭转了局面,以六票对五票的一票之差,用战犯的绞刑告慰了在战争中死难的中国冤魂。中国法官终于在长达两年818次的开庭中,写下了奇迹。

在澳洲旅行买这部电影的DVD时,是抱着想多知道历史事迹的想法买的。看完了,挑起了我想知道更多关于日本世界第二大战事件的情绪。(这也因为刚刚看完了《大染坊》,一部关于民国初年民族工业发展的艰难历程,以及一个印染世家的兴衰史的电视剧。当中,日本侵占东北三省后以南的发展,也是其中一主要情节……)

《东京审判》这部电影,说得不多。令我觉得很是纳闷的,就是加入了那位中国记者(朱孝天饰)与日本女孩(林熙蕾饰)的那段所谓的‘爱恨情仇’的情节。在我看来,那段故事,坏了整部片子。可惜。

再说,我是觉得,梅汝璈的角色,由曾江来演绎会更为出色。第一,曾江真的能说流利的英语。第二,他有很坚毅的气质(虽然,大部分的时候,他给人的感觉是狡诈的)。刘松仁可能是因为得说英语的关系,那股气息就弱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就是远东国际大法庭的中国法官梅汝璈在11法官决定量刑投票前,对战犯应施与绞刑作最后争取,在人类文明与人类存在这论点上说的一段画面与言语:

梅法官在做最后一番言论时,他要求了一杯水。那一杯水送到了他的面前,他举起了那杯说,人类的存在就好比那玻璃杯,里头的水就是人类的文明。话刚落下,他就把杯子给摔了。

那个动作,那一短话所要表达的意义,再也清楚不过了吧?

我个人其实不赞成绞刑,因为我觉得,判一个人终生监禁,比要他当场处死更难受,也期望说,在他处在监狱里那段漫长的时间里,他能醒过来,悔过。但是,我也得承认,我能那么慷慨地说出那样的话,有那样的感觉,是因为我从未感同身受,从未经历过那样的痛,不懂得那份为死去的亲人要求偿还的心态。

我特别提出了梅法官说的那段话,旨在带出那个想法说,是的,没有了人类的存在,根本就没有所谓的人类文明,也没有了需要文明的需要,文明根本不存在。没有了人类应该都得以和平安静地生活下去的权利,哪来所谓人类的文明?从另一个角度去看,战争本就是一样走歪了的文明。用先进的武器,去攻打另一国家的人,以求满足自国甚至自己的欲求,那是什么?

寻找更多的当儿,看到了这篇文章,里头的几个点,我个人蛮欣赏的:

- 世上最不可信任的,有时恰恰就是历史。在人与人,集团与集团,国家与国家之间,依靠各自实力说话,拳头要扭曲多少人的的内心,枪杆子的压力下,要制造多少言不由衷的声音?

- 国际之间,争斗是永恒的,而且始终是你死我活的。一个国家的尊严,在许多时候,就是系在国家几个代表人物的身上。

-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了胡适之的一句话来:历史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又有人说,历史就是婊子,谁都可以偷。

最后的一句,也就关于到另一个课题了,有趣的课题。

3 条评论:

阿祥 说...

东北三省简称东三北?

木目心 说...

谢祥哥。已查,你对。改了。

阿祥 说...

你什么时候变成新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