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5日星期三

博·我他你

写博,是从何时开始成为一门流行玩意呢?应该就是这一两年里头越变越热吧。

时下年轻人,没有一个博,会不会被说成是不同频道的人呢?不在同一频道里,是否就会被淡忘?

当越来越多人成为博客时,这个世界也就变得越来越小。博客与博客之间,很快就能成为朋友,慢慢的,建起圈子,搞聚餐茶会,大家都悦于互相交流心得、心情、故事。

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也变得越来越远。

有些博客认为,他的博就是他的私人天地,他是他自己,他喜欢怎样就怎样,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就算有挑衅或批判性的留言,也处若泰山,处之泰然,一笑而过。手指依然不停地敲打键盘……

有些博客,为自己的博输入全部心血,把它当成家、当成自己。举凡没人留言、未能得到别人的赞同,或者接到负面性留言,心情顿时受影响,有时候更是逐渐失控。有者,不停地与留言者反驳辩论,唇枪舌剑;有者,因此自信被打击而一蹶不振,绝尘于博。

曾看过亦舒一篇文章《爱你的人》,如果你是属于以上所提及的后者,那这篇文章可能就很有意思了。

[写作人,无论写什么,当然是写给爱我们的人看。

讨厌我们的人,千万别理他,管他放什么厥词,一如装作看不见,一笑置之。

一些作者为着恨他们的人,写了一篇又一篇,交待一次又一次,不住辩白,真是傻,那样做,分明是冷落了热爱你的读者,太不公平了,啊,注意力反而去给仇人,怎么会有这样的笨事。

无论做得多好,都会有唱反调的人,自由世界,言论自由,谁若说得太离谱,肯定自食其果,理他作甚,偶尔讽刺一两句已够,一对一答,未免太过抬举。

历来不知遇上多少伟大的批评家,净怪住审阅他人文字中之标点符号、错字白字,毕生功力就此荒废,终身不悔,值得佩服。

人各有志,爱写的人大可低头疾书,埋头创作,酬谢爱我们的读者,忙得头也抬不起来。

欢迎批评指教,正是,你由你讲,我由我做,为爱护我们的人而做,对不起,若无充分自信,怎么可以干这一份苦工。

统统不理,只顾做好份内之事。]

3 条评论:

Catherine 说...

谢谢你这一篇。。。我以前写部落,都把部落当作一个可以让我发泄的管道~~~

所有平常不敢骂的,不敢生气的,全都写在部落~~~

可这样显得我的部落,很凶,很不好~~~

慢慢在改进着,也改变我的作人态度~~~一举两得~~~

vanille 说...

令人深思的一篇。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写些什么很具争论性的文章。所以,那里算是很太平。

所有认识我的人,都不知道我的部落。
那里是我的小小空间,但是又不全是 我的 全部。最深处,还是保留给自己知道。。。

卡門 说...

剛開始時,難免會在意別人的批評或意見。漸漸的會開始麻木。可能覺得,別人高興嘛,認同,就來看看囉。別人若是不同意,反感,那麼自己更換網頁吧,何必要來斤斤計較。
但是,每個留言,不同的意見,也能激蕩自己在各方面,有其他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