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7日星期日

《殺人犯》

簡單幾個字來形容它——血腥、變態、懸疑、驚愕。

《殺人犯》的大綱其實非常精彩,凌光(郭富城飾)是一位年青有為的重案組總督察,堪稱是警隊中的模範人物,入職多年屢破奇案,更即將晉升警司。凌光也擁有幸福的家庭:妻子程希愛(張鈞甯飾)美麗溫柔、收養的兒子(譚真一飾)活潑可愛,一家三口的無憂生活,卻因為一宗「電鑽狂徒」連環謀殺案而徹底改寫!

某日凌光查案時突然昏倒,醒來後不但失去了短期記憶,其下屬泰哥(陳觀泰飾)更慘被兇徒殘害,成為「連環放血凶案」的第三個受害者!兇手每次都用最殘暴冷血的手法,令受害者被放血至死,而兇手每次殺人後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令警方完全束手無策。

凌光失去記憶,沒法證實自己無辜,身旁的同僚和親友也愈來愈敵友難分,孤立無援的他,獨力查出的所有線索,均是指向自己是兇手!究竟是誰陷害凌光?難道真的是心中有鬼?又或是凌光的第二個人格所為?

影片一開始后的幾十秒,給了我視覺上的首炮刺激——血腥。

接下來的罪案發生地點、死者被謀害方式——變態。

種種線索、故事發展不斷令人猜測兇手到底是誰——懸疑。

謎底揭開時——驚愕。

是真的驚愕!兇手竟然是他!而且他直認不愄,并和盤托出一切。雖然他鑿鑿有詞,但我心里還是覺得這可能不是事實,后頭應該會再來個大轉折吧!因為實在太不可思議,難以接受!但我卻沒等到。

雖然難以接受,但個人覺得這個謎底尚算是這幾年下來,除了《神探》以外,唯一能給我沖擊的電影。這樣一個劇情安排,算是一個大嘗試吧!不論那嘗試算是好或爛,那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我覺得是好!至少不是一般人所能猜到的結果。

至于演員,個人覺得郭富城在電影前半段演得稍顯過火,有點浮夸。臉部表演除了扭曲,頭歪一邊在演繹腦袋不斷閃過的片段外,眼神演繹不出那份因為失憶,找不到答案,而迷惘迷失頻臨瘋狂的感覺。直到最后幾十分鐘,當他拿著電鉆在追兇手時,那個表情演繹,才是真正到位!演得好!贊!

除了郭富城,我覺得其他的演員都只是一般。張鈞甯演得沒什么表情,來來去去就是一個擔心樣,一個花瓶。張兆輝與何超儀也沒什么出色,應該是角色發揮空間不大。雖然戲里的小孩占戲重,但我不覺得他演得特別好,只是對于一個小孩來說,臺詞對白說得流暢吧。

如果你覺得你在視覺上需要一些刺激,想看一個意料不及的港產片,這可以是一個選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