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我們的故事』

策劃:歐陽文風

一本由歐陽文風策劃的同志書《我們的故事》,第一本以實名並真人露相的同志故事集。15位來自全球各地的華裔男女同志撰寫了他們的親身經驗。

會讀它,首要原因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次要是因為以下這段文字:

“公開我們的故事,讓世界了解我們的愛情其實與異性戀一樣,千年不老。我們的生命,光明正大!15位酷兒同志,都是華人,來自世界各個角落。訴說著自己的愛情故事,心路歷程。宛如一生二世,那是一種重生的感覺,找回自我的欣喜。”

同志的世界,我好奇,也想知道多一點。

看完了整本書,當初的期望落空。如文宣說的,確實是一本訴說著自己的愛情故事之書,與一般民眾無異,沒有如電影戲劇裡頭的張力,卻穿插了不少提及某宗教對他們的重要性,令我覺得有宣揚宗教之嫌。一旦看到那些部分,我就跳過了。

15則故事中,深刻的是字裡行間皆散發出他們在生活中被別人投以不贊同眼光而所遇到的各種壓力,尤其是來自父母的壓力,難以想像他們是怎麼走過的。而能走過的那段路的,都有值得另、令人欽佩的勇氣與堅毅。

與作者通過電郵溝通那段時間,覺得他是一個親切友善的人。通過電台聽他的聲音時,覺得他的聲音很好聽。當他出現在我面前的那一刻,覺得他比我想像中瘦小了許多,但卻有更強的吸引力。和他合照時,他親切地把手搭在我的肩上,隔著一層衣服,依然感覺到他很溫暖的手掌及力度。聽他演講時,他那鏗鏘有力的詞語,標準的發音,滿滿地散發出一股吸引人的魅力。看到他,深深地認同他說的一句話:“同志不該對自己的性取向覺得可憐,應該是女人覺得可惜才對,因為她們少了一個出色的人選。”

分享會當中,他提出了一個令我深思的點。他說,他有遇過一些人,開放地表示不介意身邊的朋友是同志,能接納他們,但當他問及,若你的孩子告訴你他是同志,你能接受嗎?那些人卻不太能接受了。你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