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北港香炉人人插』

慕“台湾情欲世界的引路人李昂”之名,也听闻这本书在当年面世时,因有影射某台湾名女人之嫌,而掀起多阵风波;碰巧今年出版社重新出版这本书,而9月的书市又以特价推销此书,我可有不买之理?

能公开写情欲并且被公认是文学界经典的作家不多,西方作家亦然,东方作家更甚。看过一些文学界人士的书评,当中大多数都会着重提及书中的情欲场景,这不多不少添增了我对此书的期望。随着我一页一页的翻阅,一篇一篇故事的看,整本书看完后,我竟然觉得有点迷失了。不是不明白故事内容,也不是故事写得不够精彩。归根究底,我想是因为先看了几篇书评,听了别人的评语,不免留下了先入为主的印象,所以在亲身阅读时,不免特别慎重地想要深度阅读字里行间的暗喻,以证实评论里头所提的优缺点。大约因此,我失去了应有的那份冲击吧。可惜。

看来下次,我还是先看书,后看书评好了。

作者本尊将会在这星期日到星洲日报礼堂办讲座,届时会出席她的讲座,并有幸地与她共进晚餐。希望届时现场会售卖那几本我很感兴趣的早期作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