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

八分女孩

钪凯那里看到“八分女孩”,勾起了我的回忆。

“你在我看来,是一个八分女孩,我给你八十分。”男孩说。
“那剩下的两分呢?”女孩问了一般人都会问的问题。
“如果你能改掉咄咄逼人、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性格,你就是十分女孩了。”

女孩听后,对于那两分,耿耿于怀。她告诉自己说:

“我一定要改掉那两种性格!”
“我不要再咄咄逼人,不再打破沙锅问到底!”

决心是下了,但是,女孩还是不明白自己是如何咄咄逼人、打破沙锅问到底。

她尝试问出个答案来,她需要一个答案,一个改变的方向。

结果呢?结果已经不经意地说出了。

不问,不明白。问了,被看成是咄咄逼人、打破沙锅问到底。

“你多留意身边女孩们有哪些讨人喜欢的性格,多多向她们学习,那样,你就更接近十分了。”

经过了几天的挣扎,与几位和她很谈得来的朋友交谈后,女孩得到了一个结论。

她不是对每个人都有咄咄逼人、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性格。她问、打破沙锅问到底地问,是因为她在乎,她在乎某件事,甚至某个人。

是吧,在她打破沙锅问到底时,的确为对方带来了压力,令对方不自在。同一时间,女孩其实也对自己觉得厌烦、厌恶。为何要问那么多呢?为何要让身边的人那么辛苦?

既然如此,那就转变成不在乎吧。只要不在乎了,就不问了。

如果我是个八分女孩,我就是个八分女孩。即使让我成了他眼里的十分女孩,难道其他人也会有相同的评分吗?

可能,在我努力争取那两分时,我已无意中失去了原有的八分,成为了一个‘八不像’。既然我已拥有了八分,那就保留那八分吧。

人活着,如果只为了讨好别人,而做一个别人眼里该做的人,那是一件多么艰难、累人的事?

可能,改变过后,我不只讨好了别人,也为自己的性格修养升华了,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但是,我依然不会是全部人眼里的十分女孩。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