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4日星期一

林贵人驾到!

“各位先生女士同胞们,你们好。今天,XX东区的国会议员兼XXX州议员,林XX来向你们打招呼了。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一位拿着‘大声公’扩音器的男人叫嚷着,不断重复地叫嚷着。

抬眼望去,有一群穿着白色恤衫、背后有个红色标志的人正穿插在人群里。在他们当中,有一个带着眼镜的中年男人,正热情地与身边的人握手。他们从上层走到下层,不停地打着招呼。坐在上层熟食部的我,依然可以清晰地听到在下层与群众交流的他们的叫嚷声。

从上层走到下层,然后又从下层走回到上层。走着走着,那位带着眼镜的人已经走到我的面前。

那时的我,正享用着我的早餐。看到他们走来,我以为他们会与我插身而过,省掉与我打招呼的力气,因为我长得像个小孩。

哪知道,那位林姓戴眼镜先生(以下简称他为‘林贵人’,因为他可是那政党的头号人物!),却走到我面前,并且向我伸出他的手。别人已经那么友善了,我怎能冷淡对待呢?我也就自然而然地与他握手了。跟在他身后的另一名略胖男子(抱歉啊,我真的不认识他,根本不知道他是谁),也随后与我握了握手。

过后,他们继续他们的行程,而我,也继续享用我的美食。

饱尝美食后,我走出巴杀,越过马路,回到我爹的档口。

我把刚才发生的事,与他们发给我的传单向我爹提起时,我爹根本不屑一看,并且说:“你管他们?!那是一群傻子!”

没多久,他们也走出巴杀,走在那条马路旁。当他们经过我爹的档口时,林贵人与那位略胖男子顿时展开了非常灿烂的笑容,并且举起他们的手,摆了几下。我在想,那是因为他们给面子我爹,还是我爹的朋友,还是因为他们认得我这个小孩?无论如何,我只能确定,我们已经无形中成了他们的配角。

对于这种政治人物游行秀,我本人是觉得不屑一看。在我看来,那根本是一场猴子秀。

人民的民情与疾苦,可在那短短的几十分钟的游行里领略吗?他会把平民说的每一句话听在耳朵里、记在心里、脑里,然后用心去想出对策,为民请命吗?我不敢说在这社会里,没那样的真心请命士,只是,那就犹如千年人参,难得一觅。

不过,话说回头,我倒对于他们这次的游行,略有好感。

原因有二:

第一:像林贵人那样的头号人物,竟也会抽出时间,到我们这个小小的新村巴杀里亲民一圈,实属难得。对于这份用心,我有两个看法。

可能,林贵人和他的政党,真的觉得我们这个新村在他们的选区里扮演着重要的份量,所以,他们必须付出一些时间,来亮亮相,让人民知道,他还在关心他们,还记得他们,以保持人民们对他的印象。

也可能,林贵人发现到他的人气已日渐衰弱,需要多加亮相,以求保温。

虽然这类的政治人物游行秀,在我看来纯属形象塑造的一个低成本政治战略,但是,这还是一个收益蛮大的战略。

纵使人民都知道那只是一场秀,一场无关痛痒的秀,但是,政治人物更加清楚知道,即使是被视为猴子秀,那总比寂寂无名,做个无声雀来的好。因为,大多数的人们,都会对活泼热情的猴子留下印象,而不会对躲在办公室、名车的无声雀感到有兴趣,甚至记得他的名字。

再来,像这种在平常日子里进行的‘亲民、亲善’活动,总比那些在大选前才热烘烘进行的拉票活动,来得容易赚取民心、有效,并且不那么造作与着眼。

第二:主动握手与握手的力度。

像林贵人那样的头号人物或一些已略有名气的政治人物,通常表面上都是友善的,但是,他们当中,多多少少都会想要建立一些威严感、距离感。尽管他们是在和你握手,但是你可以清楚地感觉到那是无意的握手,没有任何感情,甚至感觉。

我本身是念公关的。记得想当年,当我还在念学院时,有一个导师曾在‘握手’这一环节上,和我们分享当中的真正用意与该有的技巧。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堂课,但我铭记在心至今。

话说,当那位林贵人与我握手时,我所触摸到的是一只软软的手,然后犹如蜻蜓点水,一点而过。至于那位跟在他身后的略胖男子则略略地使了使劲,然后才脱手。

据我所理解的,真正有意义、有用心的握手,应该是有使劲的,不用很用力,但就是要让对方觉得,你有在握他的手,就像那位略胖男子那样。(可曾留意到电视荧幕上的几位政治老大握手时的场面?当中的力道与一些小动作,其实代表了一个人想给对方留下什么印象、感觉。有者,也可以利用握手这一环来先下个马威。)

虽然林贵人只是蜻蜓点水,这在握手技巧上时略输一筹,但是,他那先向旁人伸出手的热情,而且没有选择性的伸出手,倒令我欣赏。

林贵人大驾光临本新村,我不确定是否真的能为他的政治地位与战略带来直接利益,但,我觉得他是成功了,因为我已不多不少地对他留下印象,还有那位略胖男子。纵使我还是不知道他的名字,哈!但是,假以时日,我相信我会知道的!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