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星期四

看热闹去!

时辰到了,‘老佛爷’的命令得遵从了。

我骑上了摩多,往巴杀的方向驶去。

当我正快要到达巴杀时,却遇上了交通阻塞。其他地方发生交通阻塞的情况,是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在我们这里发生那样的现象,实属少见。

没问题!这样的交通阻塞,难不倒我。左穿右插,到了‘老佛爷’的档口。

哇噻!到底发生什么事了?‘老佛爷’和众臣子竟然列队在恭候我?

你想得可美!谁在恭候你啦?

那到底是发生什么事了?

身后传来敲锣打鼓的声音,听到佛曲,也听到鼓笛队们的进行曲…… 然后,看到一辆辆的‘花车’经过。后来,有十多人抬着一副擦得亮亮的棺木,嘿哟嘿哟的走过。随后,有一群身穿孝衣的人也走过了。再后来,有几个人随着人群,托着一盒盒矿泉水,为人群派水。再再后来,随后有五六辆旅游巴士也驶过。

当以上的情景一幕幕的览过时,巴杀里的人也都列队在马路旁,睁大眼睛在看。眼睛忙着,嘴巴也没空闲过。

“我看哪,那副棺木应该有十年了,应该是他生前就已经选好的吧…”
“嘿,那副棺木一点都不好耶…”
“在我看来,我很喜欢那副棺木…”
“哗,要那么多人啊?”
“听说,那副棺木,是特地从XX路抬回去祖屋的…”
“生意做得那么大,这些排场是少不了的…”
“这么多人,红包不懂要派多少封了…”

噼里啪啦的,你一句,我一句,没完没了!

我不懂这是不是华人们办丧事的习俗,还是说,那只是我们这新村的一种style。每当村里谁家有人百年归西了,在出殡的那一天,必定经过我爹娘讨生活的巴杀旁那条大路。

每次听到敲锣打鼓声,就会看到人群列队在马路旁,也会听到不少的‘旁白’。

在那个时候,列队的人群,应该是抱着感慨的心,感叹着人生无常吧?因为,刚刚被抬过的那位前人,很可能是常出现在那巴杀里,和人群里的某某至少有过一面之缘,甚至可能是深交吧。在那里走过最后一段路,也算是让大家送他最后一程吧。

当然,人群当中有人是纯粹在看热闹,老佛爷就是其中一个!臣子们也是!听说,他们其实已经站在那恭候多时了!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