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4日星期五

泰山坐镇

在吉隆坡的生活,我和一件东西完全脱不了关系。那是什么呢?轻快铁。

曾经听过那么一句话:要真正感受一个城市是怎样生活、怎样活着的,答案,就在轻快铁上。

在轻快铁上,你完全可以看到本国平民对人对事的态度。

今天早上,我在等轻快铁。站在我前方的,是一个穿着大方得体的女性。

轻快铁抵站了。门一开,里头的人出来了。当我看到她那么有耐心地等里头的人下车了才准备上车时,我的眼底有着赞赏的眼神(因为很少会看到那样‘不赶时间’的人)。
好了,要下车的人下了。要上车的人也得上车了。她上车了,跟在她身后的我,当然也希望可以赶上这部快铁。哪知道,她一上车,就好像一座泰山,稳稳地站在那里,就站在那里。

刚才明明有三四个人下车,现在怎么连两个人也容纳不下了?我尝试走上前,示意说我想进入车内,哪知道,她不看我,完全不看我,好像我根本不站在她的面前。警告铃响起了,门也准备关上了。而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她身后的空位,可以容纳一个人站的空位,在我面前驶开。

你好!你做得好!如果当时有谁正在观察我,他/她肯定可以看到我的脸,已经黑得如黑人牙膏牌那位黑先生了!XX的!

没关系,没关系……我告诉自己说。因为根据我多年的搭快铁经验,下一部会更好,下一部会比较少人,有比较多的空位容纳我站!

果然,快铁来了。那是一部还可以容纳几十人的快铁。我现在有更大的空间、更好的流动空气!

她,是一个人物。但是,她只是一个小人物,不算是一个代表人物。在快铁上,还有一种人,绝对是代表人物。他/她会拼了劲要站在最靠近地上黄线的地方,以求门一开,第一个人冲上车。好了,门开了,他/她的确是第一个冲上车(车里的人都还未来得及下车!),他/她真的成了第一名,而他/她,却站在最靠近门口的地方!然后,就是另一座泰山,动也不动。无论身后有多大的力量,想把他/她移一移,好让更多人可以在有限的几十秒之内,赶上车,但是,他/她就是不动。

大哥大姐,你可知道后头还有很多人等着上车的?你这样一座泰山地站在主要通道上,阻碍交通,你应该吗?可能,你要在下一站下车,要第一个下车,所以一定要先找个方便你待会下车的位置。既然是那样,当初你可苦要第一个挤上车呢?

早两秒下车,迟两秒下车,真的有那么大的差别吗?你是在跑奥林匹克100米竞赛吗?

你要做泰山,请到金店或银行应征吧。轻快铁上不需要一座泰山!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