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6日星期六

有戏了!

刚刚看了《UNLEASHED》(李连杰、Morgan Freeman和Bob Hoskins领衔主演),心里感到非常的兴奋与感动。那明明是一部动作片嘛,为何我会感到兴奋与感动呢?难道我是动作片迷?不是的。

我感到兴奋与感动,是因为我终于看到李连杰能投入他的角色,交出内心戏,交出演技。身为广东人的我,不禁想大喊一声:“他终于有戏了!”

看了他那么多年的戏,无可置疑的,他的确是为观众献出了很精彩的动作。但是,于我来说,他除了手脚在动之外,脸部都是目无表情的,这让我觉得很遗憾,一直都感到遗憾。

直到看了《UNLEASHED》之后,心里真的有股很满足的感觉。这和我当时看到刘德华在《再说一次我爱你》之后那意外、兴奋与感动是一样的。(附注:刘德华是珊之不喜欢演员名单上的第一名。)

不同的人,看不同的电影,都会因为不同的东西而留下深刻的印象。我看电影,最能令我留下印象的事情就是看到演员们进步了。譬如说:

《无极 The Promise》整体来说,我对那部电影感到非常失望,因为那个故事根本是一个笑话。最令人失望的是,从何时起,陈凯哥也被卷进那股‘大制作风’里头了?徒有美丽的画面,极缺内在美。但是,《无极》还是有令我感到安慰的地方,那就是里头无欢(谢霆锋饰)的角色与故事。谢霆锋在那部电影里,演技堪称是最投入的。虽然不是最最好的演员,但是,鲜花也得靠绿叶衬托,在张东健的衬托下,他就很亮眼了。很开心可以看到他‘有戏了’!

说回动作片。很多动作明星,都能为观众奉献出很有爆发力也很美的动作。也因为如此,很多观众都能对他们稍微有点僵硬的面部作出包容。我以前也很包容。但是,如果你看到一个不但可以呈现动作,也可以呈现演技的动作明星时,你可以不感到兴奋吗?

在这里,就提提我很赞赏的动作明星吧。他们依然有很美的动作,最重要的,他们也‘有戏了’!

《杀破狼》里的洪金宝与甄子丹。(这部电影里头,有极具爆发力的动作场面,有很会演戏的演员,有很人性的争议,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故事铺排,在追求以武力解决事情之时,但又不忘了人性亲情之美的场面。)

现在的我,包容性减少了。因为,我知道他们都可以做得更好。下一个我希望可以看到有所突破的,就是大动作明星——成龙。

真的希望可以在我看着他的作品时,可以大声地喊:“他终于有戏了!”

~木目心 笔~

*在这里,也没忘了袁和平的功劳。袁和平,一个一直在众多动作片幕后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的武术指导。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了那么出色的动作场面,在此向他致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