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日星期三

忠言逆耳

很多时候,当一个人给予另一个人一些意见,但对方却不太能接受时,我们都会听到这么一句话:“忠言肯定是逆耳的,只有等你真的碰壁了,你才知道!”

虽然语气中有些许‘等着看好戏’,以证明他说得对的成分,但是,我依然相信,那是出自一番好意。

“嘿,我从来没有想过,你的男朋友会是比你年轻的……”

是啊,我也从来没有想过,我的男朋友会是比我年轻的,我还以为他会比我年轻‘许多’,好像当年的王锋恋。

“一直以来,我觉得说像你这样的女孩,你的伴侣会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或者是那些很有知识的专业人士,如医生或律师的,我觉得那样的人才能和你相配……”

听了之后,我立即从我的抽屉里搜出一面镜子照了照自己。难道我长得美若天仙而不自知?看了之后,我还是怀疑是我的镜子有问题。为了再次证实,我走进了厕所,站在马桶前再照了照。还是一样啊……

现在的我,没为我未来的伴侣设定说他必须要有什么条件/背景/职业,我才能接受他。几岁了?还相信那一套?只要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感觉自在与舒服,以及我认为在他身上可以学习到我本身没有的东西,那就好了。

“我也不是说一定要是那些专业人士,但是,你不觉得说,他应该是一个至少已经稍有成就、能立足的人?”

哗,原来我在别人眼中,是那么的有条件去要求那么一个伴侣?

咦,怎么那些话似曾听过?怎么听起来好像我父母的口吻?难道说他被我父母收买了?不会吧?

老实说,我从来没想过那样的问题。经他那么一提,我开始想‘为何’了。可能是因为,在我看来,如果我的伴侣是一个已经有成就,也蛮历练的人,那我未来的路,会不会多数是跟着他的步伐走呢?因为有他在,有他的指引,我会少了很多碰壁的机会?如果那样的假设能成立的话,我会选择和我的伴侣一起度过那一段人生路程。可能我还真的很天真,不知道世间的生活困苦。可能也就是那样,我想去尝试。

“很多时候,我们人就是完全依据自己心里的感觉行事而犯下错误,我就是一个实例……”

我明白你说的,我也曾犯下那样的错误,所以我学乖了。现在的我,不但聆听自己的心怎么说,更多的时候,听听自己的左脑在说什么。

“我相信,只有你自己最了解自己的需要是什么。但是,我只是希望说,你别急着为自己下一个决定。如果在往后的日子,你遇到一个更好的人,千万别断了自己的后路。”

咦?那是什么意思呢?我不应该专一吗?

‘遇到一个更好的人’…… 打从我和他开始的时候,我就一直觉得说,像他那样的男人,一定会遇到一个很好的女人,那才配得上他。但是,他却选了我。而我,不确定谁才是最好的男人、谁才最与我匹配,我只知道说,和他在一起,我有一份安全感、一份确定。

“我不是叫你背叛你的男朋友。我说的是,要给自己留一些选择,对别人多一些了解…… 认识多一些人总是好的……”

哦…… 原来你是叫我不要停止交朋友啊?那你大可放心了。我还是会乐于结交新朋友,但是我也会明说我已经有男朋友。没有必须把事实略掉的理由吧?

那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曾听过几次类似的忠言,都是来自几位蓝颜知己的口中。我不是不听你们的忠言,只是我真的不敢再去经历那些‘风浪’了。可能,我是老了。可能,我是懒了。可能,我是怕了。可能,我是学乖了。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