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职业之别

最近这两年,总会遇到朋友或亲戚或三姑六婆问我一些令我噤若寒蝉的问题。

“你何时结婚啊?


不是那问题啦,我想,我还不算太老吧,还不至于要被烦那件事。


“你干哪行啊?”这道,就是令我不知怎么回答的问题了。也不是不知,我总知道自己在干嘛,但是人比较懒惰,懒惰去从他们的角度,以他们所了解的范围,去介绍或解释我的工作性质。惰性,难改。哈!


昨晚,又被问了那道问题,而我也惰性病发,并未多解释,然后对方说了一句话:


“怎么啦?没什么的,职业不分贵贱,只有专业不专业罢了……”


这时,脑海浮现了一张脸……


他应该已经是退休人士了吧,这应该是退休后的一份打发时间的工作。每次到轻快铁站出入口时,我都会不期然地寻找他的影子。


他,总是顶着一头梳理有纹的头发,穿着熨烫有线的制服,踏着乌黑亮眼的皮鞋,直挺挺地站在出入口检票处,礼貌地伸出他的手,用他那亮如洪钟、精神奕奕的嗓音,说着:“Morning. Thank you.”并收集车票。


如果他不在,我就只看到无精打采的检票员,懒洋洋地坐在那里,不是在看手机,就是在那里闲聊,根本没有时间去接我本要交在他手中的票,还有那我准备给他的一个微笑以及一声谢谢。


看到那位有精神的检票员当天,我也就工作得特别有耐性。


要成为专业,不难。最难的是,要懂得敬业。做什么,就该像什么。只有专业,不敬业,成天在埋怨这、投诉那,完全没用心地去做,那又有何用、何为呢?尊敬自己的职业,就是给自己最尊贵的自尊。


~目心 ~

9 条评论:

jackie teh 说...

既然职业不分贵贱,那还分什麽专业不专业的. 很多老板级人物也不是什麽专业人物呀,分什麽分,有什麽好分. 没听过"人比人;比死人"吗?

Frankie 说...

人因为敬不敬业而分贵贱。

木目心 说...

我其实对‘贵贱’这两字,抱着可免则免的态度。谁有那权利与份量去决定一个人的贵与贱?我没有。

文字君女 说...

专业,是从《师说》那里学到的。不要怪我说错话。

木目心 说...

均妹,我得请你不要怪我孤陋寡闻啊……我未曾看过《师说》,那只是我的愚见。

文字君女 说...

师傅,我只是从你身上学东西,有什么东西就指正我。弟子不必不如师-from师说again.

郑晁榫 说...

其实不管我们的工作性质是什么都一定要做到专业,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懒人 说...

我覺得敬業樂業很重要,所以有時看到清道夫、快餐店店員或其他行業的人,專注投入自己的工作,認真地在做事時,會覺得感動。

因為每個人都在為生活認真地打拼。

老實說,我也不喜歡人家問我做什麼工,因為我一答後,他們問的問題更多到離譜。

木目心 说...

其实,我文中没提到专业的重要,因为我已经把它当成工作的一部分,那已是在‘配套’里头,所以没多做重申。

懒人,你说的,我都有同感。每次走在街上,看到清道夫、建筑工人、招待员,我都很钦佩他们,因为他们在做着我个人不愿意做、放不下身段的工作。他们赚得比我少,但是,却更辛苦,而且有时候,他们却能比我更专业、更敬业。这份耐力,我很佩服,也让我觉得自己很渺小,常常提醒自己要知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