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星期三

走了一趟《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

电影名称: 中央车站
Central Station


导演: 华特·萨勒斯Walter Salles


主演: 菲南妲·蒙坦纳葛罗Fernanda Montenegro
玛瑞莉亚
·贝拉Marilia Pera


故事梗概:


朵拉在里约热内卢最主要的火车站-中央车站为不识字的人写信。写一封信收一块钱,如果需要代寄,就再加一元。这一天,安娜带着她九岁的儿子约书亚来,因为约书亚一直很想见他素未谋面的父亲。朵拉和邻居艾琳以念白天写的信取乐,她们认为重要的信就寄,其他的信则统统扔掉,如果两人意见不同,就把信收进抽屉改 天再决定,约书亚给父亲的信就在其中。第二天,安娜与约书亚又来到中央车站,口述了第二封信给约书亚的父亲,但一出车站,安娜就发生车祸身亡。失去母亲的约书亚只有在车站流浪,把最后的希望都寄托在这封信上。他死缠着朵拉不放,一个人在车站默默的等着父亲。在母性的驱使 下,朵拉答应带约书亚到东北部去找父亲。沿途的风景越来越陌生,两人却变得越来越亲近……


柏林影展1998年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银熊奖

1998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

1998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及女主角提


这是第一部我看的巴西电影。平凡的故事,平凡的演员脸孔,带出了平凡中的情绪,走了一程寻求爱与信任的旅途。(祥哥,谢啦!)


电影里头,我很喜欢看到那一张张要求写信的脸孔。伤心的、悲哀的、遗憾的、喜悦的、感恩的、期待的……全都在他们的脸上看得出来,若重若轻的互相撞击着。


看着他们徐徐地说出自己的心底话,要求朵拉为他们把话语转化成文字,一股心酸的感觉略略飘过。文盲,还是一个难以磨灭的社会问题。能把自己的话语写成文字,是人生中一件最有意义的事,但是,很多人却忽略了那份美,觉得懂得写字,是随手可得之事,也有人觉得写字根本是多余的。这部电影,多多少少,也是希望全人类正视文盲的问题吧。我觉得,只因为我们比他们幸运,我们更要感恩,好好珍惜自己那识字写字的能力。


我看着朵拉从一个很自私,凡是只想到自己的女人,渐渐地把小男孩约书亚当成是朋友时,可以感觉得到,朵拉是一个自我保护很强的女人,她把自己武装起来,把自己藏在面具下,凡是以自私自利、尖酸刻薄来掩饰自己。更甚的是,她更是欺骗了自己。电影有一段画面是朵拉在小男孩约书亚坚持要见到父亲时,说出了自己与父亲的关系,她说她从不希望想起父亲的样子,其实,她只是不要让自己感觉到那份思念和惋惜的心情。在她经历听说了小男孩约书亚父母哥哥的关系后,她在最后一个画面时,正视了自己的感情,承认了她其实是很想念父亲的,眼泪也随之落下了。那个画面,朵拉真的演绎得很好。


电影里头,有一段关于朵拉与一位好心的司机刚要萌芽的感情,却在朵拉准备紧握住这么一份难得的姻缘时,它却稍纵即逝,徒留一份不知为何失去的落寞哀伤。本来打算从贝壳里走出来的人,再一次缩藏在贝壳里。


另一段所带出的感情,也令我感触不少。从电影一开始小男孩约书亚与母亲要求写信给父亲,要他来接他们回去时,我很武断地感觉到,那个父亲,肯定有问题,可能是负心汉或是一个不务正业,不顾妻儿的人。而电影随后的一些情节,也的确引领到我所想到的那样。当我觉得我可真是料事如神,朵拉与小男孩约书亚踏进那父亲的家时,却破灭了。家里的大厅里,可挂着父亲与母亲的合照。原来父亲一直很爱也很想念母亲与小男孩约书亚,他甚至只字不留,突然离家要去找他们,要把他们接回家。而在电影结束时,他还是下落不明。


整部电影,给了我两份不同的感觉。一份是,只要你坚持、有信念,你一定会达到目的。另一份是,有时候,当你费尽心力要去寻找一样东西时,却往往找不到,只有当你选择以坦然的心面对时,它又会自个儿走到你面前。就好像当我急着要找钥匙出门时,却常常找不到。只有当我冷静下来,决定不找时,它又会出现在我眼前。


一部简单却得以深思的电影。

4 条评论:

阿祥 说...

父亲不是留了一封信吗?

Trudy 说...

看了。
是的,好电影。

Justme 说...

一直都在看你的blog
今天终于看到好久以来的第一次更新了

Trudy 说...

对了珊,听过“公路电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