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星期日

《O Alquimista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很少看译文的我,在终于看完了一本后,一股成就感悄悄地涌上心头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原著名《炼金术士》)

作者:保罗
·科埃略 (Paul Coelho)

一天夜里,一个牧羊少年做了一个曾经做过的梦:在埃及金字塔附近,存放着一笔埋藏的财宝。男孩决定追寻他的梦,结果面临了从时光初始就伴随着人类的种种重大的神秘事物:上帝的预兆,我们每个人需要履行的天命,神秘的世界灵魂
——任何人如果倾听自己的心灵,都可以深入其中


这个故事,看似简单,但其实当中有着很多令人深思、省思的地方……


“你为什么现在不去麦加呢?”男孩问道。


“因为去麦加的梦想支撑着我活下去,使我能够忍受一成不变的每一天,忍受橱架上这些默默无语的水晶制品,忍受在那间糟糕透顶的餐馆里吃午饭和晚饭。我害怕一旦实现了我的梦想,我就不再会有继续活下去的理由。


“你梦想着羊群和金字塔。你和我不同,因为你希望实现你的梦想,而我只希望拥有去麦加的梦想。我已经几千遍地想象过穿越沙漠,来到麦加的圣石广场,在触摸圣石之前应该绕着它走上七圈。我已经想象过哪些人站在我的旁边和我的前面,我们一起进行交谈和祈祷。但是我害怕会大失所望,所以宁愿只是去梦想。”


不是所有的人都能以同样的方式看待梦想。



“我开这个商店已经三十年了,能识别出水晶杯的好与坏,熟知它们性能的所有细节,了解它们的大小与折光角度。如果用水晶杯盛茶卖,商店就要扩大营业,那样一来,我就不得不改变我的生活方式。”


“这难道不好吗?”


“我已经习惯了我的生活。在你来之前,我认为我在同一个地方丧失了太多的时间,而我的所有朋友都发生了变化,有的破了产,有的发了财。这曾让我感到非常难过。现在我明白了不必如此。商店的大小正好是我一直希望的那种规模。我不希望发生变化,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变化。我已经非常习惯自己的生活了。”


男孩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老店主接着说道:


“对我来说,你曾是一种福音。可今天我明白了一件事情:没有被接受的所有福音都会变成一种诅咒。我对生活没有更多的需求,而你正迫使我去想象那些过去我从未想过的财富与前景。现在我了解了它们,并且了解了我拥有它们的巨大可能性,结果我的感受变得比过去更加糟糕,因为我知道我能够拥有这一切,而我却并不想去拥有。”



“我现在还活着,”在一个既没有篝火也没有月光的夜晚,赶驼人边吃着一盘蜜枣边对男孩说道,“当我吃东西的时候,我就一心一意地吃。走路的时候,我就只管走路。如果我必须要打仗,那么这一天和其他任何一天一样,都是我死去的好日子。


因为我既不生活在过去里,也不生活在将来之中,我所有的仅仅是现在,我只对现在感兴趣。假如你能总是把握着现在,那你就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你将会发觉,沙漠中存在着生命,夜空里有着星星,战士们所以打仗因为这是人类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生活是一个节日,是一场盛大的聚会,因为它永远是又仅仅是我们正在度过的现在时光。



“你永远不会明白,爱情从不阻止一个男人去追随他的天命。万一发生了这种情况,那是因为它不是真正的爱情,不是宇宙语言所讲的那种爱情。”




“如果你所遇到的是纯物质制成的东西,那它就永远不会腐朽。总有一天你会回来的。如果你所遇到的只是瞬间的光芒,如同一颗星星爆裂似的,那么当你回来的时候将一无所获。但是你毕竟见到了光的爆裂,仅此一点也就值得了。”



“我是一个迷信的阿拉伯老人,我相信我们这个地方的各种谚语。有一个谚语说:‘只发生过
一次的事情可能永远不再发生,但是发生过两次的事情一定还会发生第三次。’”



我虽然看到了,感觉上好像明白当中的含义,但是同一时间,却又觉得还不是真的能掌握住它…… 这就是看书奇妙之处吧。我相信,如果我在多年之后再看这本书的话,感觉会不一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