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星期五

成家立业

成家立业,这是自古以来,为人父母者常对子女说的一句话吧。

成家了,人就比较成熟,比较定性,然后就能立业这个说法,不是没有道理吧?结婚了,家里有了个夫人持家,所以男人才能放心地出外打拼。(看来,我爹娘也深深地被这想法熏染,所以才希望我兄早日完婚,早日成人。)

这样的想法流传暨今,是否已经不再适用了呢?

大部分现代人,好像都觉得说应该先立业再成家。原因是因为得要有很好的经济基础后,才能成立一个家庭,才能撑得起那个家。在上一句,我特意不写“负担”,因为我总觉得负担这词,是比较带有负面情绪的。“才能承担起家庭的负担”,这句话,未免有点累人。既然那是个家,自己建立的家,是否应该更落力的使它更快乐,而不是将它当成一个负担去解放?

也许是因为我还未嫁人,不明白为家庭柴米油盐,为儿女生活教育费奔波的辛苦而说的话吧。也因为刚刚和朋友聊到家庭观念的话题而有感而发。

朋友他是赞成“成家立业”这句话的。他觉得没有必须先成为一个成功人士才去想成家这个必要。他希望可以在不同的阶段,感受不同的自己,并和自己的伴侣一起共创未来,两个人一起步行,感受人生旅程。

我对于那想法是抱着赞同的。两个人走在一起,最重要的是能互相扶持吧?共享福,也共患难。

如果你能找到那一个人,那应该是世上最幸运与幸福的事吧。

3 条评论:

JiGoKU 说...

赞同!
有时候还要靠缘分~

夏娃 说...

对我来说
只有立业成家@@

vanille 说...

好好听的音乐。:-)
能找到那个人,也不代表能共患难的,世事难料,更何况是感情?
不是泼冷水,婚姻和感情事很多时候就是那么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