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越愛越寂寞》

雖然深愛著對方,但又覺得對方其實不適合自己。想不再愛對方,停止對對方的愛,卻又辦不到。日子一天天地過,雙方很有默契地不提也不碰那一處禁地,直到那一天、某一個故人的探訪……

現代城市人的愛情故事,應該就是這樣的吧?好像多了幾份猶豫,少了一份干脆。即使心里住了一個自己很愛的人,卻不禁然地愛得越來越寂寞。

首次接觸臺灣愛情天后橘子的作品,很喜歡她以兩個主角的不同角度,帶出故事的進展。沒有過多的煽情,只是剛剛好地碰觸到內心那份似曾相似的經歷與感覺。

當中有想與你分享的話:

-他是我不想承認的存在,卻,也是我無法否認的存在。

- 剛分手的那陣子,我想像的畫面是我會哭,聲淚俱下的哭,軟弱無助的哭,任何能讓她再看我一眼的哭;我想像我會哭著求她不要離開我,無論她要什么我都給,能做到的做不到的都肯給,只要能換得她留下來,留在我身邊,否則我該怎么活?我無法想像沒有苡詩的日子我怎么還能繼續活?真的不能活,活不了。結果不用說的是我依舊忍耐著活了小來,盡管苡詩離開的是那么徹底,徹底地讓我找她不到,於是這畫面始終只存在於我的想像里。

所謂分手的這件事從來就不可怕,可怕的只是我們對於分手的想像,過度想像。

- 當愛情抽離開來,而彼此的生活也不再交會之後,原來我們無話可聊;畢竟我們曾經相愛,深深相愛。

- “而,至於現在的我,則,只想要愛得剛剛好。” 年輕的時候我會想要愛得濃烈,轟轟烈烈,可是現在的我,只想要愛得剛剛好;不想要再愛過頭,不想也不敢也不再愿意在愛理丟了自己。再也不要被感情淹沒。

- “沒有對不對的問題,而是適不適合的問題,或者應該說是,兩個人能不能接受的問題。”

- “你們以為自己可以接受,於是你們放手去愛,然而,愛過了這一回之後,你們才曉得,原來你們無法接受,也不適合,這你所謂的女強男弱,你這么多年來的陰影。所以你們分手了,所以你們沒敢再放手去愛。”

- “放手去追求吧!你總是想得太多卻做得太少。”
‘工作嗎?’
“反正不是工作就是愛情。反正不論是工作或者是愛情,現在都還來得及。我覺得現在都還來得及,只是不曉得該不該來得及。”

- 沒有人只是他表面上看起來的樣子,而愛情也是。

- “你們一直牽制著彼此,卻不肯相愛,為什么?你們已經浪費了彼此這么多年,你們還要再浪費彼此幾年?你們還有幾年可以浪費?”

- 你知道為什么愛會說不出口嗎?那是因為你知道,你感覺到,對方不希望你說,盡管,你是真的愛他,一直都愛他。

- “你們彼此相愛,你們倔強著不肯相愛,那是因為你們明明知道彼此並不適合,可是你們卻又固執地不肯放開手,為什么?”

- “如果不愛他,妳就不要綁住他。”

- 人,不是向現實妥協,就是向自己妥協。所謂的成長就是這么一回事嗎?這妥協。

- 因為我現在正走在抉擇點上面。左腳走理智,右腳走情感,理智告訴我,身邊的哲修是我要的人,對的人;而情感告訴我,心底的瓏勳,是我愛的人,愛了好久的男人。愛得太久。我該怎么走。

- “當你擔心自己是不是困住對方的時候,那,妳就是困住他了。”

- 我想留下來,而她卻要我走。我難過的想。可是我又沒有要她愛我,可是這卻成了牽制,情感上的牽制,這阻礙了她,他們,是嗎? 我難過的流下淚來。

- 越愛越寂寞,有時候他會這么覺得,可是更多的時候,他反而卻覺得,就是因為愛著,所以才能不寂寞的,盡管,只是放在心底愛著,小小心心、安安全全的愛著。

- “只是,當熟悉的依賴,變成只是個回憶時,那真的是很難受的一件事啊。當我知道妳希望我離開,當我明白,原來我已經變成是你們的阻礙時,很難受,比妳不愛我還難受。可是我又沒有要求什么,我沒有要妳放棄他,我甚至沒有想過要破壞你們的感情,我還想著或許我和他也能成為好朋友,因為我也知道他適合妳,我,我真的只是,想要繼續留在你身邊,以好朋友的身份,這樣而已啊。”

- “早知道終究都是要分開,當初就真應該放手的愛一回。”

- 愛,要說,否則只會遺憾了錯過;痛,別忍,否則,只會越愛,越寂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