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五分鐘完事』

大馬男人幫系列02

《五分鐘完事》

作者:管啟源
類型:文集
出版日期:2010年9月
ISBN 978-983-2812-463
RM25

內容簡介

著名音樂人、寫詞人管啟源(阿管)的第一部文字作品,收錄了阿管近十年的文字。

這本書,或許真如阿管所言,盡是一些碎碎念式的文字。但就是這些生命中的瑣碎,埋藏了最真實、深刻的自己。阿管說:“我看著文字裡面的我一直轉變,也許你可以從中找到一點安慰。”

書名“五分鐘完事”,意有所指──文章都不長。阿管說:“本書的最佳使用方法,是用在你上廁所的時光。當然,要是你想在床上讀我也不反對。”

作者簡介

管啟源,音樂製作人,寫詞人,作品散見於新馬港台,合作過的知名歌手有蔡依琳,莫文蔚,張棟梁,曹格,宇珩,梁靜茹,楊宗緯,梁詠琪,孫燕姿,房祖名等等。同時為國內多本雜誌撰寫專欄,也是台灣誠品網站駐站作家之一。

翻此書三原因:
1. 被題目所吸引——『五分鐘完事』。看到『誠徵前女友』的熱辣封面後,得知管啟源是大馬男人幫之一,不經然多心地以為當中是真的關於“五分鐘完事”的事!哪知道……
2. 管啟源——梁靜茹的前男友,音樂人。一個寫詞人的文筆會是怎樣呢?

讀後感:
1. 這書是屬於晴天時看的書;這作家是屬於灰藍色的,不多不少的憂鬱,剛剛好。

分享點:
- 旅行,也許最後的意義是離開我們已經僵化的自己,你知道嗎?我們做過的正確或錯誤的決定都會形成一層又一層的殼,旅行讓我們思考到底要不要褪去那層舊有的殼,所以常常旅行的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要是不需要回去就好了”,“要是可以住下來就好了”之類的念頭一定曾在我們心中閃過,人們通常以為只是單純地喜歡那一些地方所以那麼想,其實,很多時候不是別的地方比較好,而是我們厭倦了原來的地方,或許,我們同時還厭倦了在原來的地方的自己啊。

- 你好嗎?我很好啊,只是偶爾會非常想念你。

- 而後來,我把你的地址帶在身上跑過了幾個城市,卻連一張風景明信片都沒有寄過給你,是有些原因的,說出來怕你不相信,我怕打擾。但我在那些你沒有到過的地方想念過你,並希望你過得好。一切顯然是有點晚了,彷彿時間地點人物都亂成一團,大家都已經試著將就地把不合身的命運穿上,努力適應,努力找幾個無懈可擊的理由讓自己或別人相信,這就是生活,我們都該試著接受其中的不完美。但我們都明白不是嗎?差一號就是差一號,沒有差不多這回事的。

- 沒有人可以緊緊抓住回憶不放,就算是一個多麼懷舊的人,時間像節日廣場中洶湧的人潮推著你向前走,那個所謂的過去,會一件一件慢慢地在越來越多的新事件中走失,像一個無助的小孩那樣走失,而你自己就只好漸漸忘記這個養了多年的記憶。不然我們的腦容量你以為真的像科學家說的我們只用了百分之幾嗎?應該說,我們的腦就只能裝百分之幾,新的記憶要進來了,不管你願不願意,大腦自己會決定丟棄哪一些回憶。

- 有一些事就是那樣了,如果它不能讓你在最適當的時候擁有,當你終於得到了,雖然還是會感覺快樂,卻總是少了一點什麼,那是一種我買了很大的冰箱,隔天醒來打開它還是空的感覺,不是寂寞也不是孤單,就只是可惜。

- “心情煩躁的時候,像過隧道一樣。”過這個隧道的時候我就想著類似的事,我們漫長的人生裡難免要過幾條那樣的隧道,所有訊號都中斷,你只有你自己,再長也好它還是有盡頭的,你從陽光燦爛的地方走進去,再出來的時候一定也是陽光燦爛,那中間發生了什麼事其實也就只是一個過程,那是一個從這邊到那邊的一個捷徑,不然沒有隧道的話你可能還要爬山,那樣好像更辛苦一點,雖然爬山可能有風景看。

- 然後就是漫長的復原,其實並不是所謂的療傷,還是繼續生活,然後把一切沒有說的,來不及說的,當時想不到要說的一點一滴寫在歌詞裡,復原的過程中看著對方性格的一部分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想當然的,自己也必定成為對方不可磨滅的一部分,即使分開,那段愛情留下的無法清除的部分將深深地植入靈魂裡,不一定會長出什麼來,就只是那樣安靜地被時間風化,變成粉末,溶進你身體裡。

- 我們都怕搭錯車走錯路愛錯人,那可是要消耗我們不少時間精力的,所以能免則免,這世界上應該沒有故意搭錯車走錯路愛錯人的人,沒有吧?很多時候只是一時不慎。只是,愛一個人跟走一條路的感覺差很多,走一條路走對走錯頂多也就差那半天時間,愛一個人,短則幾個月長則幾年才知道是對是錯的路,沒有結果的愛情都是錯的愛情。錯,是很糟糕的事,我們常常那麼認為,人就是那樣,重視的只是結果。

- 這是我們就會想念我們年輕的時候,我們可以不想念那吹彈可破的肌膚,我們可以不想念那副健壯的身體,我們一定會想念那時的勇氣跟牛勁,擁有的不是很多的時候當然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為了愛飄洋過海又如何?為了愛鹹魚白菜又如何?為了愛我們曾經可以恨下心做許多許多決定,我們深信愛可以成就一切其他的不足。那是多麼讓我想念的事。我想我現在也還會那樣相信,只是,我必需先成就我自己,再來成就愛,這就是當一個成年人令人厭煩的事,我不得不去想太多,我怕不值得,我覺得我沒時間跟精力去耗了,我怕愚蠢。我們年輕時候的愚蠢多麼的可愛,10年之後,愚蠢就只是愚蠢而已。於是,我們又利用我們所學會的東西來說服自己,我們可以說不要為不夠愛你的人難過,我們可以說長痛不如短痛,這一些廉價的領會多麼垂手可得,而且環保得可以一再循環使用在不同的狀況上。這個時候我的朋友說了一句可以舒緩自己的難過的話,“沒有結果的愛情也不是最糟的愛情。”的確是這樣。

- 我想是因為生存在現今的社會太容易覺得難過了,近乎所有的個體都在用力地擴張社會佔有度,我們一直試探自己張力的底線,越難以企及的目標就越像我們該有的目標,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一直被各種各樣的挫折感侵襲,努力工作了許久成績依然一般,沒幾個人認同我們所以不快樂,感情中期待完全的契合卻落空,所以我們我們愛得不快樂,朋友們在自己最需要被理解或陪伴的時候,不把我們放在第一順序,讓我們感覺不到友情溫暖所以不快樂。我們多麼容易感到難過,並且我們總是戲劇化了我們的難過,這就是那種教我們如何找尋快樂的著作長賣長有的原因了,我們忘了本能,於是快樂變成一種需要透過學習才能獲得的東西。一直小貓玩著一團毛線,一個小孩跟另一個小孩追逐,沒有什麼學習不學習的,他們就那樣本能地快樂了。我們學會的到底是什麼呢?

- 像我們老是回憶啊,那些逝去的愛情,都那麼遠了,明明知道如果自己當時留在那人身邊,結局可能會更不堪,卻不知道為什麼,永遠都會感覺到那時的溫柔,我們的心原來曾經那麼柔軟過。雖然還沒走到那個地步,不過幾乎所有的過來人都會告訴我們,在你最後的時日裡,你最希望的,應該是自己不要老得什麼都記不起來,那些曾經放下的,原來是為了日後的提起。

這書讓我想起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