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7日星期日

『原來你非不快樂』






林夕 著

『原來你非不快樂,得你一人未發覺。』

這麼一句簡單的句子,卻蘊含了深層的含義,讓人多花幾秒去思考當中的意義。

“原來你非不快樂”,不代表你是快樂,只是非不快樂。而更深的一句,“得你一人未發覺”,連自己都不發覺其實自己非不快樂…… 富饒趣味吧?你可能會覺得說這是故意在咬文嚼字,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來求得矚目。我不反對這看法,因為它成功了,它讓我拿起它來看了。

林夕,除了知道他是香港知名填詞人之外,對他的印象最深的地方在於他這個筆名。以前從朋友口中聽說他這個筆名是“夢”的意思。當時聽了之後,就很欣賞這個想法,對他留了好感。(剛剛稍微搜查了一下,才知道自己被騙了!)

林夕名字由來

林夕開始打算填詞的時候,很喜歡林振強,覺得林字很美,所以筆名選擇姓林,而後來是看了簡體版的《紅樓夢》,見到林下面有個夕陽很漂亮,於是覺得不如就叫林夕。

(其實我也該想到了。“林夕”等於“夢”這事,只成立在簡體字上。香港是用繁體字的,怎麼可能是因為“夢”呢?)

從來不知道林夕有出書,直到上個月,因公事而從同事手裡接過這本書才知道原來他也是文人。詞能寫得那麼入木,文筆會是怎樣呢?

看完這書後,沒讓我失望。我對林夕這人,是越加欣賞了,尤其是他對生活的看法——

- 最近我發現自己真的是『我的眼淚不為自己而流,也為別人而流』,總是為世間的不公平而難過。你要把自我縮小去看世界,你會發現其實自己的那些不快樂真的不算什麼。最強的不是一個人得了金牌,而是他對那些金牌抱著可在乎也可不在乎的心態。

- 當愛情的快樂時代失去了,那時是很難過的,就如有兩句詩:『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從前以為是一些痛苦,但若兩人能夠擁有很多回憶的話,現在回望,好像可以置身世外,那些事已經不能再讓我的心回到當時那個悲傷的時候了。所以我說,當時傷心的我,心裡的那些悲傷是自己容許的,就像我幫古巨基最近寫過一首廣東歌,其中三句:『花舞花落/花不痛;天暗天亮/天不痛;心痛因為/心肯痛。』你的心痛是因為你願意讓心痛苦。

- 因此,有些事真的要常常問自己,問得多就自然會出到一些比較對自己沒有那麼執著的看法。所謂的執著,其實就是說,我們其實很多事情都可以選擇的。想有得選擇,就得先放棄自己的習慣開始吧。不要為習慣所累。

- ……夠安分的話,錢可以幫你,貪心的話,錢便可以主宰你,夠好心錢更可以救助天地,但願別為錢而憂,亦別獨獨為錢而喜,足夠,便足以忘記。

- 用理智解決問題在情緒平復後才有效,所以最不同意別人一看見有人哭,就第一時間表示關心,撲過去掃背,別哭,別哭,然後說一些比公民教育更無效的話,好心做壞事莫過於此。我卻總是惟恐天下不哭,說,想哭,就盡情哭吧

- 男兒有淚不輕彈,英雄流血不流淚,放過我們吧!不人道的堅強。這些叫得響亮的口頭禪,都不知算是香花還是毒草,多年來不知鬱出多少抑鬱病。

- 說道勇氣問題,退有時並不表示缺乏勇氣。這個世界確實存在一些不能憑你良好的意願,持劍般的勇銳,就能解決得來……

- 只可惜,傳統心態總認為天下最有骨氣勇氣就是直攀天梯,視之為唯一的正路,已獲得最難得的為成功的定義,忘記了退而不取,捨得得不到的,也是勇氣的表現。

- 馴服內心之虎。這可能是我們每天都會面臨的考驗,故難度高一點也值得當一場遊戲來玩一下。內心之虎,就是我們的怒氣。不過,可否假設,動怒是你自己的問題,外緣的遭遇衝擊正考驗你的定力,而你敗在外緣之下,你並沒有能力處理你的憤怒,那是你本應可以自決的內心,放進一頭老虎,並放縱情緒將之餵大。如果你的心不能消化這老虎,便得將之放生,把怒氣宣洩出來,但不在對方身上,這樣只能引致更大的怒意,負負得負。

- 一直相信柔始終有日能勝剛。能保持柔軟甚至柔弱的姿態應付一切,就不會受力,比面對衝擊時不斷提醒自己要強硬爭取聰明省事得多。(這是我要學的!)

- 至於忘我,自然是減少不必要的煩惱的不二法門。還有,無論記性多好,只要能把記得與記住分別開來,就知道有些事雖不能從腦海消滅,但總可讓心建得更高,地租當成山頂一樣矜貴,便會珍惜,不會把一切亂放進心上。心是要來開的,既然開了,就讓不應阻礙地方的東西掃出去吧。

- 有些苦,要決心忘記卻更記得起的話,不如開刀把傷口翻開,拿出漏取出來的所謂無奈,就不會以別人的大傷口來掩埋自己的小傷口,沒有感染過悲傷的侵襲,又何來免疫的能耐,沒有柔性放下的手勢,何來自在的覺悟。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