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如果這是愛你最好的距離』

作者:蘇玄玄 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你说:无论我多爱你,我都不会离开她。 原来:没有承诺的爱情,与次品无异。 对不起这三个字,终止一切,尘埃落定。”

看著書中段段現代城市人的愛情故事,讓我深切地感覺到那份為了心中所愛,進而不讓自己被道德規範所絆,而選擇忠於自己,奔向愛,奮而付出的心情。當中更有一些情景是曾出現在我的想像世界裡,可能,我跟作者在對愛情有著相近的想法吧。

這書共有約50篇微型小說/散文。當中讓我印象最深、感覺最深的是『如果這是愛你最好的距離』。故事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只有輕微的漣漪,眼看篇幅將被用盡,結尾盡在眉睫,本以為那又是一個虎頭蛇尾的故事,哪知道作者竟用了短短的一句,將整個故事就此做個簡潔的結束。但偏偏是那一句,讓我墜入在那份沉重的遺憾卻又隱隱讓人覺得幸福的感覺中。良久。

有點可惜的是,這書讓我感覺“後勁不足”。前半本書說的都是關於城市人的愛情故事,蠻合我的口味,後半部卻是作者的一些散文。不是說她的散文寫得不好,只是我希望能看到更多關於愛情的故事。

特別喜歡的故事包括:
- 如果這是愛你最好的距離
- 妖精的秘密
- 我們都是傻瓜
- 愛上摩羯座男(最後的那一句話……)
- 漩渦
- 愛情罌粟花
- 梅諾很幸福
- 記憶的氣味

特別喜歡的幾句話:
- 各自生活,就算這樣帶著彼此的回憶生活,換作現在的我,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這樣。試想,待某年以後回頭看時,雖然還是會有淡淡的悲傷,但更多憶起的會是一幕幕彼此曾經經歷過的美好。那時候會值得慶幸吧,為著當初的選擇。各自生活,兩不相干,到底是比魚死網破的結果好得多。

- 那些心動的瞬間已將那份無可取代的感覺溶入生命裡,隨著自己的呼吸,陪著自己一輩子。縱然斗轉星移,縱然物是人非,就是青絲已是白髮,靈魂深處總會有一處澄淨如水,那裡住著一個人,留著一段永不褪色的故事,任時光荏苒依舊美好如初。

- 只是不曾預料,原來改變的可以很多,但對一個人的愛卻是根深蒂固的或許你可以遺忘一個人的臉,但卻斷不了對一個人的感覺,不管之後你們是怎樣地決裂,但決裂之前的愛卻是長存的,畢竟真愛不應是氾濫的,最初的愛最初的感覺,只有他才能給你,獨一無二。

-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通過某種形式去確認對方是否依舊愛著自己,其實刻意來的結果遠遠不如無意得知的答案更真實更讓人動容。

- 很多時候幸福似水平淡,它其實並不需要去刻意尋覓,那樣的刻意反而會讓你忽略了它的存在。或許我們總是這樣在不經意間驚覺,幸福,原來它真的一直就在身邊。

- 愛情,最大的敵人不是距離,不是空間,不是第三者,而是時間。我們,太容易地,輸給了時間。

看著這本書,腦海裡一直浮現你的樣子。又想起你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