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2日星期二

善意谎言国度

时常听到女人对男人说:

“你一定要对我说实话哟,不可以骗我。”
“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你骗我。你说过,你不会骗我的。你说过,你会永远对我诚实的……”
“你明知道,我最讨厌别人骗我了,为何你也那样对我?”

当中,有各式各样的画面。但是,在那些话出口后,接下来的,就是一般的甩手、掉泪、求饶,或者,别头、摔门、离开的画面。

女人,真的是很奇怪的生物。女人会要求男人对她诚实,不可以对她说骗话。但是,当男人真的对她凡事说真话时,她会觉得他很没趣。有些,更在某些时刻,当男人真的对她说真话时,她反而不能接受,或者不想接受,然后会说:

“为何你要对我那么残忍?为何你要对我说实话?为何你就不能骗我?为何?你连对我说谎的力气也没有了吗?”

我说呐,如果男人要说谎,要说所谓的‘善意的谎言’,最好把广东人的一句话听进耳朵里。

“讲大话,要讲全套!”

我不介意你对我说谎,我不介意你给我一个虚幻的国度,我不会去问或查明真相,我乐得活在不知情的国度里。所以,如果你打算对我说谎(或者所谓的‘没欺骗,只是不说事实’而已),那请你说谎就说全套,给点诚意,用心一点,别让我发现了真相。

发现被骗了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必须站在交叉路上,去想到底当中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最最可怕的是,要我怀疑之前所说的话,是不是全是谎话,是不是也得一并推翻。

所以啊,求你行行好,在你给我‘美丽的谎言’或‘善意的谎言’时,别留下任何蛛丝马迹,别让我有迹可循,就让我活在善意谎言的国度里吧。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