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4日星期四

走进蚂蚁世界

前几天,我去看了半夜场。进入戏院时,我其实已经相当的累,睡虫就快攻心,眼皮快塌下了。

电影开始了。我整个人也开始醒了。

因此,我在此极力推荐各位一部电影—The Ant Bully

说起The Ant Bully,相信很多人会说:

“什么?又是蚂蚁?之前不是已经有过A Bug’s Life?还有那Antz吗?又来蚂蚁啊?不会闷吗?没新意……”

如果你是其中一位的话,我会说,再考虑吧。

想当年,我是先看了A Bug’s Life后,才看Antz。看了后,禁不了就会将两者比较,因为是同样的题材,上映的时期也相近,不同的是制作公司,画风不一样(A Bug’s Life—Pixar;Antz—Dreamworks)。

论画风的话,我比较喜欢A Bug’s Life,因为里头的主角们比较‘圆’,给人很舒服、很可爱的感觉,而且,颜色很鲜艳,令整个人都松弛下来。

相比之下,Antz的主角们就比较‘有形’/‘有角’了。里头的主角看起来,好像有点‘硬硬’的,有点机械人的感觉,不太‘人性’。再加上,Antz的主角们的表情都是‘凶凶’的,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凶神恶煞’,看了不太舒服。

这次,卷土重来,我觉得The Ant Bully是冠军(在它们三者中)。虽然,The Ant Bully的画风与主角门的外形基本上是延续自Antz,我是不可能会喜欢的。但是,The Ant Bully这次赢的,是在故事上。

Lucas因为个子长得比较娇小,所以时常被邻家长得高大的孩子为首的孩子群欺凌。受了欺负,无处发泄之时,就把怨气发泄在家前草坪的蚁窝,如:灌水进蚁窝、撒尿进蚁窝、放爆竹等等。蚁窝里头的蚂蚁每天都得活在担惊受怕的日子里。看着大家受苦,蚁窝里一位巫师实在看不过眼了,决定给Lucas一个教训。巫师调配了一瓶神奇水,并往Lucas的耳朵里倒。当Lucas睁开眼睛时,他正被几只蚂蚁抬起,奔向蚁窝。他被缩小了,变得和蚂蚁差不多大(我觉得,比蚂蚁还小),并被带到蚁窝法庭里。经过一轮罪名宣读及讨论后,蚁后决定说:

“破坏王,你必须留在这里,认识及学习我们蚂蚁做事的方式,成为一只蚂蚁。不然你就永远不能变回原来的样子。

亲爱的蚁民,与其就这样杀死这位破坏王,我们不如教导他,让他认识我们,让他以后懂得帮助我们。”

就这样,Lucas在心不甘、情不愿之下,开始了他的蚂蚁之旅。最后,他领悟到了蚂蚁精神,也成功帮助了蚂蚁们解决被毁灭的危机。(这部电影,是改编自一本幼儿书《The Ant Bully》,作者是John Nickle。)

当中,有一些画面,真的没什么新意,就是人们在缩小后,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小人国的世界。但在The Ant Bully里,一个人类,一个不断破坏另一种生物的人类,他有了一个机会去重新认识自己每天都活在里头,但是根本没去发觉与珍惜的世界。虽然画面是老调重弹,但还是好看。

最重要的,我相信这部电影会给孩子一个信息说,别去破坏这个世界任何一样东西,即使是一个在人类看来,是小得可以、一点作用都没有的蚁窝,因为,你的一个随兴举动,可能就给其他人带来很大的伤害。这看似简单易懂的信息,能不能感觉到、领悟到这一点,就在于那个孩子是否曾经像Lucas那样,做过那些举动了。如果你有做过,我相信,当你在电影院看着那一幕时,你会会心一笑。;) (但是,现在的城市孩子们,有多少个曾经见过比较大的蚁窝呢?此时此刻,我感到有点悲哀了。得到了高水准的生活环境,但却缺少了接触大自然美的机会,值得吗?)

如果你家里有小孩子的话,不妨带他们去电影院一趟。这是一部富有教育性的动画,他们会喜欢的。(拜托,请带他们去电影院,而不是在家里的电视前,看‘有点’模糊的画面!想疼他们,就疼多那么一点点,多付‘一点点’!他们会感谢你,而且,更疼你的!)

说了这么久,那对于正在看这篇有点长的文章的你,The Ant Bully有什么看头呢?如果你是一个完全‘成形’的成人,那么,我会建议你省下那十块钱吧。如果你心里还有那么一点点的童真,还有一颗赤子之心的话,可以考虑去走走一个小人国之旅。如果你有的是时间,那就不妨去电影院里头,吹吹冷气,看看生动绚丽的动画,感叹先进科技的进步,最后,也松弛一下自己吧。

谢礼。

现在想想,那部电影里头,有一段对话,是成人的我们应该听的(或者应该说,听得懂的)。如果你有去看,而你又愿意的话,我们可以在此谈谈彼此所领悟到的是否是同一个画面。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