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5日星期一

不谋而合

进入广播界,是我的第二梦想。

前几个星期,我在报章上看到ASTRO的新人招聘广告,我顿时好像看到了一道曙光。

就从那一刻起,我脑海里开始构思一个电视节目了。不为什么,我是觉得说,如果ASTRO真的邀我去面试的话,可能,他们会问我一些对节目构思的看法。如果真的被问了,我也有备而去,为自己加分。

那我有什么构思呢?

自从我离开求学生涯后,进入这社会大迷城后,我总是觉得,现今年轻的新生代,实在活得太幸福了。大部分的他们都不必忧柴米油盐,不必忧金钱,不必忧生活上的困苦,不必忧教育,因为,那一切已经有他们的父母在担待了,父母都把儿女保护得很好。他们所忧的,可能只是生活上的一些琐碎事,譬如说,放学后要到哪里去吃饭、要看那部电影、要去哪里消遣。

新生代中,有多少个人知道本国现今社会发展的趋势?有多少人关心本国在国际上的未来展望(除了那一直被高声呐喊的‘2020年宏愿’及‘马来西亚,能!’的口号)?有多少人有将自己看成是国家未来栋梁,是决定着我们国家未来前景的重要一份子?有多少人已为自己在这国家发展图上定位了?有多少人想过,其实我们是可以也应该为这国家贡献一份力?

我在那些问题上,抱着悲观的看法。 我觉得,大部分的新生代,都不曾想过那些课题,他们都把自己排除在那圈子之外。可能,他们都觉得说,应该有人会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吧?他们都做不了什么,一切已经被规定了。

当我如斯想的时候,我却也觉得那样的想法,对新生代来说,太不公平了。那可能根本不是事实的真面目,可能那只是我这个狂妄自大的人的自我看法。

那…新生代到底在想些什么呢?

除了在国家大前提下新生代的定位,我相信,父母面对着这一群新生代,也有担忧的地方。因为,当中的他们,很多都在拼了心力,努力为儿女的将来铺路,但很多时候,儿女却偏偏与他们所铺的路背道而驰,而令他们心痛不已,直叹命苦,怎么生得儿女那么不听话,凡事与他们对抗。

当父母在感叹的时候,可能,儿女并不是故意与父母对抗,他们只是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却未能好好地与父母沟通,让他们明白自己。

既然如此,那为何不制作一个节目,让它成为一个桥梁,为新生代、父母、社会领导们进行一个交流,好让大家更了解对方,建立共识,瞻望明天?

我就是这样向着那构思,想着想着,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我正百无聊赖地翻阅着ASTRO10月份的月刊,然后,我看到了它!

YOUNG样轰到底
21/10起、逢星期六、9.30PM、ASTRO AEC
主持:文康、Royce陈志康
大马首创的清谈节目,从年轻人有兴趣的课题着手,鼓励年轻人勇敢表达自己的观点。在他们对现象发表看法时,也让观众了解时下年轻人的想法,促进各阶层的思想交流。节目适合年龄25岁以下的社会新鲜人、大专生、高中生、初中生以及想了解国内时下年轻人想法的父母、老师、社会人士参与。

轰…… 脑袋顿时乍象被炸开了!

怎么…怎么…那么相似?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不谋而合’?

看到那,真的悲喜交集。

喜的是,看来,我的构思还行得通嘛…… 而且由文康当主持,应该会很有爆发力。(抱歉,我对另外的一位主持人没印象,纯因我很少看电视,也因家里没电视机。)

悲的是,我得再构思另一个节目内容了……

好!继续向第二梦想蠕行…… 

~木目心 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