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星期三

竞技场 (一)

这几个月以来,经过了不算少的面试后,我察觉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一个两年前和两年后的差距现象。

现在的我,在大部分面试的前或后,主持面试者都会不禁然地问我一道问题,一道有点尴尬的问题:
“现在外头的职场情况如何啊?”(想当年,当我还是新新毕业生,刚要踏入职场时,可没有人问我那道问题。)

吉隆坡的职场情况到底是怎样呢?让我用一则真人真事来说故事吧。

那是一场团队面试(group interview),应征的工作是Management Trainee,面试者有四位,一位面试主持人。

第一位面试者,还是在籍大学生,明年五月才毕业。主持人问他,你为何现在就在找工作呢?他说,我希望在我毕业后,我能立即投入职场,未等他继续说下去,主持人却已替他接话了,因为你也知道现在职场上的竞争,对吧?

第二位面试者,是外国大学毕业生,有两年的工作经验。

第三位面试者,是一位56岁的退休人士,他在之前的公司服务了33年,他有7名孩子,现还有4名孩子在念中学。提及他服务了33年,主持人说,那是现今职场上很难得的人了。

第四位面试者,是本地大学毕业生,有工作经验。

主持人要求面试者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并且告诉她,你有什么特点可以说服她说,你就是她要的人。

说到这里,你感受到什么了吗?

我个人倒有几分感触,更应该说是认知:

- 现今的职场,不单要与在籍大学生拼,还要与退休人士比,再与你有相似经验的人争。吉隆坡职场,活生生地,就是一个竞技场,血淋淋的竞技场。很容易地,出师未捷身先死,英雄无用武之地。如果真的不幸战死,最基本的,也要懂得输在哪里。

- 一份工作,求职者可以上百,甚至上千。别人的教育资格和你差不多,但是很可能,别人要求的薪水比你低,那你该怎么办?在你决定要加入那战场的时候,你就得先问自己一道问题:我有什么特点,可以得到那份工作?我有什么特点,可以比别人特出?我有什么特点,可以立即脱颖而出?要如何说服对方我具有那些特点?

- 准备踏入社会者,一定要好好搞好自己的学历。虽然说,一旦我们踏出社会,文凭已经不重要,别人根本不屑一看那张纸,但是,它还是最基本的门槛。别人不屑一看,是因为别人已经当成那是应该的,你有,是你应该要有的。你没有,你就差人一截。

- 已有工作经验者,虽然已经离开象牙塔,但是,还是得时时刻刻进修,为自己增值,如果停滞不前,不出几年,只有被淘汰的命运。在你后面,可跟着滔滔后浪,如果不奋力向前游,随时可以把你卷没。

最后,祝各位,也祝自己能旗开得胜!

~木目心 笔~

1 条评论:

钪凯 说...

同意!

也祝你快点脱离无业游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