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星期一

不能自立的腿

等车的地方,总能见到很多人生百态,令人惊讶,令人感概。

一对母子在等计程车。等了大概10分钟,终于有一辆计程车愿意停下让他们上车。

本应只是母子乘搭计程车之情景,也没什么值得令人瞩目之处。

就在儿子应该要跨进车厢之时,我才看清了原来在他们身后有一个女佣正相随在旁看见车停了,女佣二话不说,就将那个看起来应该有十岁左右的大男孩,抱在怀里,然后往车厢里送。在女佣抱起那男孩的那一刻,我很清晰地记得他那时的脸部表情。他就好像把全身的肌肉在那么一霎那间倏然放松,软趴在女佣身上,让他把自己抱起,完全没打算使力的意愿。那表情就像是说,快点吧,你得抱我了,我很累,站不住了。在把他放入车厢后,两条仍然悬挂在车厢与车门间腿,也缓缓地,被那女佣轻轻地摆进车厢。那轻轻的力度,犹深怕稍微一用力,男孩的腿会断似的。

在我看到女佣抱起男孩的那一刻,我在心底下大声地喊了:“什么?!不是吧?!那算是什么啊?夭寿啊!!! 天底下竟然还有那样的待遇?”心境迅时处在极度不平衡的状况里。

可悲啊,连自身弯曲收缩自己双腿这么点小事也得假手于人的孩子,还能成什么有用的人?还能成什么大事?

当一个城市越来越先进,住在那钢骨泥土里头的人越来越富裕,那些所衍生的下一代也就变得越来越孱弱。物资越充足的地方,人类就越容易失去自立的能力。

往往就在那几秒之间,我很感激父母给了我一个自小就得劳动的成长背景、生活环境,虽然在很多其他的时刻,我还是抱怨他们为何让我活在往往别人在享乐,我却得干粗活的生活环境,但是,长大后的我,其实非常庆幸,庆幸自己有一双能自立的腿。

5 条评论:

卡門 说...

有沒有搞錯,連走路都懶。
有錢當然不是罪過,但縱容至此,也未免太夸張了吧。

khengsiong 说...

大男孩是不是残障呢?

木目心 说...

蚊子,大城市里就是充斥着‘夸张’,那是大城市的面容。

khengsiong,大男孩没有天生的残障,只有后天性‘残障’。计程车未到之前,他在那里闲情踱步。

匿名 说...

也有看过女佣照顾大女孩,8-9岁大的孩子
还要人一直抱着
父母溺爱的错,祸根却种在孩子身上
还是孩子自己本身也要负起责任?

垃圾 说...

现在的父母更本不知道自己的做法是好是坏,以后小孩的自生能力就被破坏了。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