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5日星期三

一则关于爱情、婚姻与生活的小故事

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

苏格拉底叫他到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稻穗,但只可以摘一次。

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仍没有回去,最后,他垂头丧气出在老师跟前诉说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难得看一株看似不错的,却不知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为只可以摘一次,只好放下,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到发现已走到尽头时,才发觉手上一棵稻穗也没有。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


柏拉图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婚姻?

苏格拉底叫他到彬树林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取一棵最好、最适合用来圣诞树用的树材,但只可以取一次。柏拉图有了上回的教训,充满信心地出去,半天之后,他一身疲惫地拖了一棵看起来直挺、翠绿,却有点稀疏的杉树。

苏格拉底问他:这就是最好的树材吗?

柏拉图回答老师:因为只可以取一棵,好不容易看一棵看似不错的又发现时间、体力已快不够用了,也不管是不是最好的,所以就拿回来了。”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婚姻。”


又有一天又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生活?

苏格拉底叫他到树林走一次,可以来回走,在途中要取一支最好看的花。

柏拉图有了以前的教,又充满信心地出去,过了三天三夜,他也没有回来。苏格拉底只好走进树林再去找他,最后发现柏拉图已在树林里露宿。

苏格拉底问他:你找著最好看的花么?

柏拉图指著地上的一朵花说:这就是最好看的花吗。

苏格拉底:为何不把它带出去呢?

柏拉图回答:我如果把它摘下来,它马上就枯萎。即使我不摘它,它也迟早会枯。所以我趁它盛开的时候,住在它上。等它凋谢的时候,再找下一朵。这已是我找著的第二朵最好看的花。

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你已懂得生活的真谛了 。”


有许多事,在我们还不懂得把握之前已成旧事;
有许多人,在我们还来不及珍惜之前已成故人。

不管我们是否察觉,生命都一直在前进。
人生并未售来回票,失去的便永远不再。


一个人永远也无法预料未来,所以不要延缓想过的生活, 不要吝於表达心中的话,因为生命只在一瞬间。


生命中大部分的美好事物都是短暂易逝的,享受它们、品尝它们,善待我们周遭的每一个人。


送君一句话: 把握当下,莫等待。

4 条评论:

胡狼 说...

很喜欢这一篇,正正道出我心底的话,
可以借来连接吗?

匿名 说...

很有意思的文章
前人的智慧
很多时候实在是让人不得不佩服
把握当下
我要把它牢牢记住

木目心 说...

小狼,拿去吧,别客气!

Jen,把握当下,虽只有四个字,而且是人人都认得的四字,但是当中的意义实在难以拿捏掌握。如何才能把握当下呢?很多时候,在想要把握当下之时,却又不得不考虑明天、将来之忧。

把握当下,是一门冷暖自知的人生修练与修行吧。

卡門 说...

我是很例外的,只可以做好當下,卻不能掌握太多的未來。明天的,明天才憂吧。
典型的今朝有酒今朝醉,有時看著自己茫然的未來,也會焦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