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星期日

圣诞快乐

在这个红色季节里,耳边最常听到的话语,肯定非它们莫属。

“圣诞快乐”此起彼落,不绝于耳……

在声声“圣诞快乐”落下之后,很自然的,我就会随之听到一道问题- “怎么样?你会去那里庆祝啊?”

每当我听到那道问题时,我就很想回问对方一道问题--

“你是基督徒吗?”

一盘很冷的水。

我问那道问题,意思不在于说若你不是基督徒,你就不能庆祝圣诞节。我只是感慨,商业社会,不但把我们的生活商业化了,连思想也都商业化了。一个本对某宗教信徒意义重大的日子已渐渐失去原有的意义。

前人为何庆祝圣诞节?现代人有多少个可以答得上来?

现代人,尤其是城市人,尽其所能,不断地给自己、为自己找理由去庆祝。而大多数的庆祝方式,就是狂欢,甚至买醉。我不能理解那样的庆祝方式。

可能就是因为那样,我很少对别人说“圣诞快乐”。

圣诞快乐不快乐,不在于那四个字。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生日快乐,什么什么节日快乐,都已经变成一种口语化了。也许太多人说,所以已经不被重视。不过我还是一样会如此祝贺别人,也许我觉得,说出这句话的同时,我希望对方过的快乐的那份心情和渴望,是真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