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赶着从容

巴士来了,我一定要赶在巴士还未停下前,赶在每个人上车之前先上车,赶着占个位子。

车站要到了,我一定要赶在巴士停下来之前,赶在别人还未起身之前,先走近车门前,赶着下车。

要越过马路了,我一定要赶在那辆疾速奔驰的车子撞向我之前,慢步越过马路,要赶上下一班快铁。

快铁来了,我一定要赶在车里的乘客未下车之前,挨身贴近车门,要赶着第一个上车,赶着占一个位子。

走在人群中,我一定要赶着越过走在我身边或者前头的人,我要赶啊,我在赶时间啊。

坐在办公室里,我一定要赶在上司对我破口大骂,要煎炸我之前,把工作都赶好。

将要5点半了,我得尽快把要办的事情办好,我要赶回家啊。

每天,都看到争先恐后的搭客;看到不顾危险,忙乱仓促越过马路,只为赶那几秒之差的路人;看到匆匆忙忙穿插于人群中的路人;看到马马虎虎把工作赶完的上班人士。我想,当他们在为着眼前、身边的事情在赶着时,他们当时的想法,应该就如以上所提到的那样吧。

赶,在我们不知觉下,已经成为了生活里的一部分了吧?更甚,可能已经成为了我们身体、思想的一部分了。我们常常、不时、不断地在赶。我在赶时间;我在赶工;我要赶上别人; 我要赶等等、等等的事,好像完全不缺要赶的事。

如果‘从容’是一门学科,是人生必须修的学分,那么,恭喜我吧,我得了个‘不及格’。对,看来还得多多努力的进修,努力的赶。呵。

1 条评论:

Trudy 说...

呵呵,待你到我这个年纪,也许你就“及格”了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