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你的寂寞,是沒有鑰匙的鎖》(四)

愛情,只是一座橋,而且是只能前進的單行橋。

每段愛情因緣,都只是個過程,你不可能擁有那座橋,或依附在橋上逃避前進。你該珍惜及關注的,應該是如何經過這座橋,以及過橋時的感受和體驗,讓你學到什麼,或悟到什麼。

當愛情來的時候,是需要有很多的因緣、條件的配合,才能有這場奇蹟,覺知者會知道這一刻的美好,而全然的投入。

然而更重要的是,能夠全然的離開,就像你在觀看夕陽西下時,你全然地讚歎它的美麗,而不是同時苦惱地想著「怎麼辦,它一下子就要消逝了。」當你有這種念頭的時候,你就無法全然投入,享受夕陽本身帶給你的美好感受。

當你的大腦在思考或焦慮的時候,這些干擾可能就佔據了腦容量的百分之七十,你只能用剩下的百分之三十腦神經去感受當下的美景或愛情。那麼,那就不是全然的投入,等到它消逝的時候,你也就會因為有遺憾,而無法全然的離開。

覺知是一種習慣,因為我們長久以來被妄覺給佔據,就像我們一談戀愛,就會誤以為一定會和對方在一起一輩子;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人會老、會死,有一天不管是什麼因素,一定會有一方先離開。

因為世間是無常的,無法像我們腦袋計劃得那麼完美,因此才會有這麼多刻骨銘心的愛情。

這是相對的,正因為自然的實相本來就不符合我們腦袋裡想的一切,所以才有這麼多感人的詩詞與故事。

但是在覺知的眼裡,一切不過都是妄覺而已,他們會去感受那份當下的美好,但是不會執著於一定要永遠擁有這份美好。

因此, 如果你覺得愛情是美好的,就全然地去享受它吧!

你覺得愛情是痛苦的,那也全然地接受它吧!

因為,讓你覺醒的智慧,就藏在這些美好與痛苦的背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