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星期六

《你的寂寞,是沒有鑰匙的鎖》(三)

愛情深度機——六識和愛情(2)

打個比方,如果一個人曾經被情人欺騙或傷害得很重,內在形成了一個嚴重的坑洞,從今以後,你和人的對應上就會產生芥蒂,會有本能的防衛機制,不敢把自己真正交給對方,甚至猜疑不安,不肯相信對方,那麼感情這份功課你就無法畢業。

如果你曾有上述的經歷,發現自己內在有坑洞,並一直在影響你去體驗新的感情,那麼你必須靜下心來回溯自己、面對自己、觀照自己,那源頭那個創傷,為何那麼痛,讓你無法面對。

任何傷痛只要你肯面對,這個傷痛就不是傷痛,而是你的老師。

當談有些人需要調適時間很短,有些人則需要的時間長,有些人會選擇自我放逐一段時間,或在選擇新的伴侶之前,又怕愧對原來的伴侶。

這些心結都只能靠自己去面對,去超越,讓自己的感情開關打開,你才有可能再進入下一段感情。

所以在這個情的歷程當中,面對情人或親人的離開或往生了,你一定要全然的接受,才不會有坑洞潛伏在內心深處。

當然你可以追憶或感傷,但千萬不要一直想成,一旦失去就什麼都沒有了,患得患失,怨天尤人。

你應該要有一種感恩的認知和態度、洞見,過去的日子有他陪你走了一段,不管走了多久,過去的每分每秒,一切的美好,每一個體驗將永留你心,這些體會才是我們來這人世真正的目的。

事實上,我們的人生旅程,也是陪很多有緣人,各走上一段路的奇幻旅程。

當從這樣的角度去看事情時,你會發現,人生裡我們遇到任何人,這些緣都是非常殊勝的,非常不可思議,非常難得的。

因為,兩人要有感應和互動,彼此都要在因緣聚合,時機成熟的時刻才能相遇走上一段路,等這個因緣過了,你就只能讓它離開,不管是再親的親人,再好的朋友,再契合的工作夥伴……如此地,讓因緣來,讓因緣去,這才是人生最美的自在。

所以,寂寞之所以存在,並非此生你遇見了什麼人,而是你如何看待這份因緣。

你的認知,才是你會產生寂寞的關鍵。

人和人的感情因緣,並非時時刻刻都存在,包括我們的身體細胞,與外在環境,隨時都在變動。

很可能今天一個病痛,外在環境的一個變化,就讓當下這份因緣破滅,消逝無踪。

因此,你一定要看清楚感情的真面目,看清感情是諸多因緣聚合的一場戲,你才能全然地迎接因緣來時的激情和甜蜜,也才能帶著感恩送走因緣,才能超越感情這功課,自在無礙。

如何超越感情這個功課?

帶著覺知去體驗感情的因緣聚合把!

當你沒有覺知,你就算經歷再多的因緣,你永遠是因緣無常的奴隸或人質,你只能活在妄想和恐懼不安中,感情因緣的美,你永遠感受不到。

九箴九思

- 人生的旅途中,能遇到一個對的人,彼此走上一段,是件很美好的事。但如果注定只能在一段又一段的感情裡認識些特別的人,而沒有世俗所謂的結果,那也是一種緣分。當我們走到了人生的盡頭,回憶著這些,心中帶著滿滿的感恩與無憾,嘴角必然也帶著微笑,安然離去——這就是情最美的部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