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星期日

『一公升的眼淚』

『無論你從事何種職業,賺錢總是頭等大事。想要在世間盡可能多活一天,就必須有錢。錢不是萬能的,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遺憾的是,金錢的威力從來未能降伏病魔。所有人都討厭病魔,但是沒有人能夠否定它的絕對公平——無論你身為百萬富翁還是乞丐,在病魔眼裡,向來一視同仁。』

『生命有限,時間卻是無限。』

這兩句話裡含著深深的無奈。

一個原本對未來充滿憧憬,活潑的少女,在15歲那年被診斷出患了一種罕見的頑症,而逐漸變成一個不能跑、不能走、不能以話語來表達、不能照顧自己,得依賴別人生活的重度殘障的少女…… 在面對生命一天一天地凋零時,仍堅強地爭取活下去,努力的想為他人作出貢獻……

一公升的眼淚——記錄著木藤亞也走過短暫人生的心路歷程。

眼淚要留多少次、多少分鐘、多少小時、多少天才能累積成一公升?

這書沒什麼好看,文筆沒出色之處,裡頭只有滿滿的對生命不放棄、堅強的意念……

我是因為被書名——『一公升的眼淚』所吸引,加上書價便宜,所以在書市眾多書堆裡買下它,並在眾多本書裡首選它伴我回老家。我是在回老家的一來一回中與亞也走一次她的人生。

看完這書,不禁在想,若我是亞也,我會怎樣?我想,我……會求死,求家人讓我走,我不想那樣的活著。我不想拖累任何人,讓身邊的人跟我一起受苦。雖然這樣的想法在一方面看來,我好像很偉大,因為我不想拖累別人。但是,換個角度去想,可能我只是一個膽小鬼,選擇逃避,當鴕鳥,因為我沒勇氣去面對那樣難堪的自己。我沒亞也那麼勇敢…… 沒她那樣的勇氣一直堅持到最後。

没有评论: